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二附院开展中美专家医疗实践、学术交流互动活动

学术无疆界 交流共提高

二附院开展中美专家医疗实践、学术交流互动活动

作者:二附院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31 22:33:48 点击数:

中美妇科肿瘤诊疗技术国际学术交流会召开之际,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开展了系列生动、有效的实践交流活动。

521日,一场独特的手术培训活动在陕西中医学院动物实验室施行。在美国伊曼纽尔医院和医疗中心俄勒冈麻醉组主任王建生教授和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妇产科肿瘤医学博士丹·纳瑞教授的指导下,外二科主任代引海、手术麻醉科主任郑斌鹏实施了活体猪腹腔镜试验演示,气管插管、全麻、腹腔腔镜探查到腔镜下组织分离,对肝脏、胃肠、膀胱、子宫进行腔镜下器械切割、止血、缝合全程演练。

丹·纳瑞教授率先示范了包括先进器械的使用、组织的夹取以及术中的注意事项等技巧。随后,30多人分3人一组轮流上台训练,丹·纳瑞对每个人的手术动甚至站姿体位进行了细心指导,耐心回答大家提出的工作中的疑惑及技术难题。尽管语言有差异,但丹·纳瑞教授善意的表情、鼓励的眼神和奔放的工作热情却深深感染着大家。脱下手术衣的丹·纳瑞已汗流浃背,白色的衬衣贴在背上。从早上10时到下午5时许长达7个多小时的手术培训中,教授和学员进行手术操作技巧的现场交流,就是在返程的路上,大家还就麻醉、手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他依旧笑容可掬。手术培训活动在规范有序、气氛活跃中顺利结束。

此次动物腔镜手术培训,不仅开创了二附院院动物麻醉的先河,也极大的调动了医师学习研究的热情,有效提高了大家的临床技能。

522,在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由美方专家为主、二附院医师配合的手术团队施行了两台手术妇科肿瘤疑难手术演示。手术由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妇科肿瘤科主任托马斯教授和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妇产科肿瘤医学博士丹·纳瑞教授主刀,美国伊曼纽尔医院和医疗中心俄勒冈麻醉组主任王建生教授麻醉,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及生殖医学系计划生育部主任安娜教授和美国耶鲁大学妇产科米西尔教授协助,二附院妇科一病区及手术麻醉科大夫配合。手术在上午10点正式开始,下午17时结束。二附院七楼会议室进行了实况直播。

两台手术分别为一位卵巢癌和一位宫颈癌患者实施了减灭术和广泛子宫全切+盆腔淋巴清扫术。在两台手术之间的消毒时间,麻醉科的医护人员与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了麻醉技术等各方面的交流,特别是在对病员神经保护、体温监测和病人保暖方面,王建生教授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大家在叹服于专家的精湛技艺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是感动。除了一个小时器械消毒的空档外,美方专家们如浑厚的大山屹立在手术台前,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个手术步骤及解说,令人叹服。

两天短暂的交流对于大家的渴求显得杯水车薪,但每年一次连续五年的持续性互动却让大家受益匪浅。二附院连续几年的开展的高水平国际性手术演示,使二附院医护人员的手术操作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推动医院妇科肿瘤诊疗水平与国际水平的进一步接轨。(2013530日手术麻醉科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