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宣传部 >> 陕西中医学院新闻网宣传规范

陕西中医学院新闻网宣传规范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1-08 17:29:46 点击数:

文章摘要:陕西中医学院新闻网宣传规范

为规范学校网络信息工作,加强网络信息管理,保障校园网的安全、健康运行,依据“程序规范、集中管理、统一发布、讲求时效”的原则,确保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内容的及时性、真实性和权威性,为学校发展服务,现就新闻网宣传作进一步规范如下:

一、来稿投递规范

1、校内各单位投递新闻稿件,必须使用学校网站统一分配的校园信箱发送,用其他网络信箱投递原则上不予接收处理。

2、不要重复投稿。宣传部投稿信箱sntcmxcb@163.com设有自动回复,投稿后请留意查看。如半个工作日后无回复则可电话确认:0293818502902938185030

3、来稿邮件格式:主题:“×单位来稿”;附件:文字稿以新闻标题作为名称,如有照片,与文字稿一并打包成压缩文件(压缩包以新闻事件名称命名,一般不要以“×新闻”命名)发送。

二、来稿格式规范

1、来稿必须署名,无署名或署名不全原则上不予接收处理。单位来稿均署本单位名称及作者姓名,个人来稿均署作者个人的真名。作者包括“文、图”两部分,须采用“文/(作者)(半角空格)图/(作者)”的格式注明。

2、文字稿格式为word,字体为宋体,字号为5号。

3、新闻图片格式为jpg,原则上发送1-10张(图片网可增至20张),不要插入word文档中。根据来稿内容排好图片序号,并给图片文件命名。

三、网络新闻上传规范

1、新闻必须符合国家新闻宣传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令、法规的规定;

2、校园新闻栏目主要发布内容如下:

1)学校重要工作、重要会议新闻、重要活动;

2)上级领导来校活动、主要领导活动、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活动、学校重要教学科研学术活动,学生学习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要活动;

3)学校重要学术科研成就,以及教学、科研、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动态;

4)各单位创新性工作及典型经验;

5)单位或师生获省部级以上获奖信息;

3、其他新闻,由宣传部网络编辑分类上传到“校园新闻”、“图片新闻”、“时事政治”、“通知公告”等栏目。

3、网络上传新闻,文字信息要规范、准确、真实,包含新闻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4、上传图片主要包括:会议场景、大型活动场景、主要领导活动照片。非即时性新闻、综述性新闻、人物新闻等,可根据新闻内容酌情配发相关资料背景图片。原则上不登载合影、纪念照片。

四、网络新闻写作编辑事项

1、新闻标题中的部门和单位名称一般使用简称;新闻正文中的部门和单位名称一般应在第一次出现时使用全称,再次出现时使用简称。

2、除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外,校内新闻中涉及领导讲话的,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字眼。

3、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和工作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校领导职务称呼及排序以校党委组织部意见为准。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相关部门负责人正职或关系重要的人物姓名。如无必要,部门负责人副职一般只提“××(部门)负责人”即可(部门一般到学校二级部门为止),特殊情况除外。

4、新闻中涉及校外人物姓名、职务等背景资料,一般应由相关单位提供,并参考相关部门意见酌情处理。

5、新闻中涉及校内两个以上部门或校内人员排序时,一般应根据新闻事件性质并参照学校机构设置和调整的有关文件处理。

6、校内新闻编辑发布时,应尽量淡化职务称谓;需提及职务的一般应在文稿前部提一次,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如“院党委书记××、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处处长××、中科院院士××、××学院教授××”等,尽量避免“姓名+职务称谓”和“姓+职务称谓”的方式;特定事件需涉及某人物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可酌情使用“主职务称谓+兼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社会知名人士、文教界人士等,在文稿中出现时可适当在姓名后加“先生”、“院士”、“教授”等;军界人士姓名后可加“将军”、“少将”、“大校”等;如无必要,新闻稿中一般不在姓名后加“同志”称呼。多个校领导参与的活动,可采用“校领导×××、×××等”的简略形式。

7、新闻稿件的题目和内容,一般不要出现“我院”等字眼,应代之以“××学院”,需特别指出的或直接引语除外。

8、新闻内容应尽量避免使用形容词,避免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记者主观情绪。内容要客观真实,表述事件逻辑清晰,杜绝虚假、空洞的说教,增强新闻的有效信息含量和可读性。

9、各单位撰写的新闻,须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查通过,电子稿件发至投稿邮箱sntcmxcb@163.com纸质稿件一式2份,签字盖章后作来稿登记。

五、网络新闻图片拍摄注意事项

1、新闻图片拍摄要注意:新闻事件进程有始有终,有议程内有议程外(特别是突发情况);新闻事件现场有场内有场外,有台上有台下,有正向有反向,有全景有特写;新闻涉及人物有主要有次要,有领导人物有学者学生。

2、新闻图片拍摄选择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要体现事件状态。

以上规定同时在新闻网及宣传部主页的“新闻网宣传规范”公布,希望各单位严格遵守,如因来稿格式不规范造成稿件未能编发,责任自负。

 

党委宣传部

2012118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