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喜获一项国际发明专利

我校喜获一项国际发明专利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1 20:43:43 点击数:

近日,我校陕西中药资源产业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唐志书教授团队研发的 “中药质量等级检测方法”,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在美国全境获准此项专有技术20年保护期。该专利为我校获批的首个国际发明专利。

此项成果是依托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研发的专有技术,采用PCA和HCA结合的数据处理技术,客观表征药材/饮片成分和活性差异。同时,采用二分类Logistic算法建立了中药等级与中药成分及生物活性之间的函数关系,创建了“生物效价-药效成分组”关联分析的药材评级系统。该发明技术,将整合组学的概念引入到中药质量评价中,符合传统中药质量控制和评价的“整体观”理念,体现了“成分反映活性,活性指向功效”的中药质量控制思路,所建立的中药等级检测评价方法为中药商品规格等级评价提供了较好的科学数据支撑,满足了中药材流通“按质论价”的交易需求,评价结果具有全面性和实用性,解决了目前以中药材加工部位、形态、色泽、大小等性质要求,划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的方法与标准存在的可操作性不强、实用性欠佳等问题。

2023年1月11日科技处来稿 文/杨洁 审核:孙静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