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陕西中医药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陕西中医药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4:27:31 点击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一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勤勉敬业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非同寻常、值得铭记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携手共进,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宣讲工作方案,成立党委宣讲团、理论宣讲团、青年宣讲团,面向全校21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通过党委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团活动等方式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举办“‘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学思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日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测试、“奋斗新征程,医心永向党”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营造踊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省委巡视整改扎实有效扎实开展并完成省委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整改销号制度,制定和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76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个单位开展专项巡察,积极推进博士点申报,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换届、“双代会”、第一次团代会暨学代会、研究生代表大会。调整设置2个党工委、10个院(系)级单位党委、纪委,2个院(系)级单位党总支。优先完成31名院(系)干部的调整配备。新增1个省级“党建标杆院系”,2个省级“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高校重点马院培育单位。荣获“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优秀供稿单位”。

这一年,教学科研学科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医科”论坛。组织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国内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调研讨论活动,处级干部撰写调研报告、论文和学习心得等100多篇。中药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线上认证考察,临床医学专业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获批中医骨伤科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5个省级一流专业。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个,入选陕西省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获批教材主编6人。首次荣获省级教材特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秦药”研发重点实验室1个。中医学入选第二轮省级一流学科。

这一年,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新聘博士65名。闫咏梅教授入选国家岐黄学者和袁普教授入选国家青年岐黄学者6人获批全国第七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人入选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3人入选省“特支计划”3人入选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入选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荣获省级师德标兵,2人荣获第十三届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人荣获全省高校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药学院荣获省级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这一年,对外合作交流再创佳绩。组织举办第二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会、第二届罗马尼亚国际中医药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医学大学联盟共同发起单位与西安大医集团、迪安诊断技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与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西安市中医医院签署成立陕西省中医药医教联合体。牵头与咸阳5所驻咸高校共同发起的咸阳高校联盟于2022年7月5日成功签约。哈萨克斯坦籍学生马文轩的抗疫事迹受到习近平主席点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深度报道70余次。

这一年,建校70周年校庆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隆重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暨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一系列高品位学术文化活动,首次为国医大师雷忠义等15位杰出校友授予荣誉章,在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校友积极向学校捐款捐物,国内外高校、各地校友会和社会各界纷纷发来贺信贺电与祝福视频。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等40余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大会盛况,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投入配套电力铺设费380多万元、空调费467.8万元,为南北校区学生公寓安装了2393台双制空调,并于2022年5月底天气转热前全部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学生宿舍没有空调的历史。总建筑面积4.37万平米陕西中医药博物馆主体工程顺利竣工。科技创新大楼项目开工建设。投入2700多万元的南校区电力增容工程经过3年努力已按期完成。南校区校园扩建项目征地工作已经启动。

这一年,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取得重大胜利抗疫三年,我们持续用力打好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经受住了考验,截止12月11日,校园内师生未发生一例感染病例,有效守护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以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为主体,先后向西安、宝鸡等地市派出4500多人次向上海、内蒙古、新疆喀什、西藏阿里等地派出210多人次,成立多支医疗救治队和流调队,逆行出征开展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近万人次,服务群众220万多人,为陕西、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陕中医力量。

这一年,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提升。附属医院经开院区项目获批立项,设置床位800张拟于2023年正式开工附属医院获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培育单位”,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二附属医院积极组织申报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 ,心脑血管专科大楼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制药厂开足马力,日夜奋战,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临床一线急需药物。

这些成绩是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再次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3年,是全面推进学校省局共建和申博工作的攻坚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宏图大展!

祝愿教职员工新年快乐、健康幸福! 

 

党委书记:刘双耀

 长:孙振霖

20221231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