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承办“第十三届全国中药药理云端学术会议”

我校承办“第十三届全国中药药理云端学术会议”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4 16:12:19 点击数:

11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及陕西省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云端学术会议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岳建民院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军宁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兼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永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十处副处长毕明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洪军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中国药理学会党委书记杜冠华中国药理学会副秘书长兼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周文霞以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五十余家科研院所的30余名专家参会,我校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杨晓航出席并致辞。

张永祥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张伯礼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着重强调了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的重大意义及前景。岳建民、赵军宁、毕明刚、杜冠华、唐于平、杨洪军、商洪才等22位专家先后作了题为《中草药是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资源》《发展中药药理新方法助力中药监管新学科》《近十年 NSFC 中药药理学与药物药理学申请情况比较分析》《天然药物的“肠-脑”通路及分子机制》《源自针灸临床的靶标发现科学路径:以针刺防治哮喘为例》《基于大数据的中药配伍禁忌量-毒-效关系研究》《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中药作用机制研究》《稳定同位素示踪代谢组学技术解析逍遥散调节抑郁症葡萄糖分解代谢障碍机制》等22场主题报告。

同期召开的“中医药治未病相关药理学研究及新药研发”研讨会上,胡元会、吕圭源、Michael Spedding、Valérie Schini-Kerth等4位教授分别作了《基于中医“治未病”理论的芪珀生脉颗粒治疗房颤的应用研究》Ca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 used to prevent ageing-related disease?》《Potential of natural products to improve vascular health: Evidence and mechanisms的学术报告。

会议过程中先后有2万余人次参加,会议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参会人员和报告专家之间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会议充分凸显了学科交叉特点,很多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思想和成果相互碰撞,为我国中药及天然药物的药理学研究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2022年11月24日科技处来稿 文、图/李永丰薛思梦 审核孙静)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