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高小龙在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

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高小龙在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5 10:58:03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整合医学研究院袁瑞华副教授、陕西省中医医院张军茹主任医师、第四军医大学助理研究员李天共同指导的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小龙,在《Cytokine & Growth Factor Reviews(细胞因子与生长因子评论)》(IF:17.66,中科院二区)发表了题为“Role of circular RNA in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ageing-related diseases(环状RNA在心肌缺血和衰老相关疾病中的作用)”的综述论文。

 “细胞因子与生长因子评论” 为细胞生物学领域优秀期刊,该杂志主要发表评论性综述文章,探讨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在信号转导、细胞生长和分化、胚胎发育、免疫学、肿瘤发生和临床医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环状RNA(circRNA)是一种新的内源性转录产物,在RNA生物学研究中引起了极大的关注。CircRNA由参与调控各种机制的外显子或内含子组成,这些分子稳定且具有物种特异性,以及细胞和组织特异性。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与心肌缺血和衰老相关的疾病,是目前主要的医疗难点,探索其新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方法是目前尤为关注的问题。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circRNA与多种生物学过程有关,如葡萄糖代谢、脂肪酸氧化及线粒体生物合成等,这暗示它们可能是心肌缺血治疗的潜在靶点。本综述描述了circRNA在心脏中的功能,重点阐述了其与心肌缺血和心脏衰老相关疾病的关系,并总结了其未来的研究方向。

该研究得到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科技厅和陕西省卫健委科研项目的大力支持。

2022年9月5日科技处来稿 文/杨洁 审核:孙静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