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暖心守“沪” 向“疫”而行

暖心守“沪” 向“疫”而行

——陕西中医药大学援沪医疗队工作纪实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10:44:00 点击数:

截至5月6日,我校援沪医疗队进驻上海宝山区泾灿路方舱医院刚好20天,共计收治入院患者2444人,累计出院1897。这支医疗队于4月15日离陕抵沪,4月17日入舱开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疫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扣人心弦的抗疫之歌。

精锐尽出,攻必克之而守必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海疫情发生后,陕西中医药大学发出集结令,两所附属医院两千多名医护人员请战出征,短短一天,学校组建百人精锐队伍开赴上海。4月15日临行前,全体校领导为医疗队加油、鼓劲、送行。

希望医疗队全力完成好医疗救治任务,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不辱使命,早日凯旋。”校党委书记刘双耀殷殷嘱托。

“希望队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打赢这场硬仗,战‘疫’到底,载誉归来!”校长孙振霖为医疗队员加油打气。

医疗队中高级职称11人,占比11%,医生20名、护士80名,包含中医内科、肾病科、呼吸病科、妇科、内分泌科、肿瘤科、消化科、心理科、神经科、普外科及中西医结合外科等多学科,大部分队员有支援武汉和西安的抗疫经历,工作经验丰富。

医疗队4月17日入舱全面接管泾灿路方舱医院C区和D区。两区共有床位975张,面积大、患者多、出入院周转快,任务繁重,人手紧缺,为解决舱内患者信息不全、录入低效,紧急预案和工作制度亟待出台,物资准备不能耽搁的难题,医疗队经过连续2天的不眠不休,优化工作流程、理顺工作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建立信息化系统……救治工作迅速步入正轨,4月19、20日,接舱后连续两日出院人数476人。

“坚决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带好队伍,完成好抗疫任务。”援沪抗疫医疗队队长雷根平曾经带队武汉和西安抗疫,尤其是担任国家(陕西)中医医疗队队长在武汉抗疫工作中,带领医疗队取得了“零转重、零感染、零死亡、零返回”的优异成绩,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挥优势,彰显抗疫“中医力量”

“大夫,我感觉这几天胃里反酸,偶尔还有咳嗽,您给开点中药吧”“好的,我看下舌头,搭下脉”,这是方舱内医患沟通的温馨一幕,医疗队队长雷根平正在为病人看诊开药,克服防护服和面屏带来的不便,雷教授定期为患者们仔细问诊,看舌苔,查脉象,开具处方。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国抗疫方案的一大亮点,从疫情开始,中医药就广泛参与了新冠肺炎的治疗,无论是改善症状还是防止转重症都取得了良好疗效。此次援沪抗疫也不例外,医疗队针对方舱内患者普遍存在的焦虑、失眠、头痛、便秘、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积极应用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辨证治疗,在同质化诊疗的基础上配合个体辨证用药。发挥中医外治法优势,医疗队指定中医护理组长李娜、刘俊、沙志惠、张艳桥、徐芳、陈彤等,分区块、分时段带领患者打八段锦、循经拍打等养生,为患者耳穴埋豆、穴位贴敷、穴位按摩,指导患者穴位按压中医诊疗受到患者的普遍欢迎舱内中医药干预率达100%。

党旗高扬,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抗疫一线,是考验党员初心使命的大熔炉。学校援沪抗疫医疗队共有党43人,占全体医护工作者的43%,4月15日,经校党委批准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医疗队的凝聚力和服务得到更好地提升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深入人心。

抗疫20天以来涌现出很多抗疫典型:如持续多个昼夜不眠不休、躬身一线、不畏艰难的“攻坚铁三角”周锋、李天浩、崔萍,承担临床救治、诊疗流程优化、方舱信息系统建设的“医疗多面手”苏虹霞,连续奋战方舱一线10小时的“抗疫先锋兵”马海龙、周小燕、马建刚、胡彦伟,肩负护理、预检分诊、信息化建设三重任务的“护理多面手”温雯、翟焕莉、刘塬锐、土朵朵,构筑全队院感防控安全铜墙铁壁的“院感守护者”张莉、张强,精打细算、任劳任怨做好病区医疗物资和队员生活物资供应的“后勤管家”李展绒、袁向茹等。

“我感受到了党的关爱和社会主义的温暖,看到了伟大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4月25日,方舱医院D区患者潘某某给援沪医疗队写来感谢信,向医护工作者致敬、表达谢意。“这些陕西人真好”,医护人员高迎听到患者对医疗队的好评感到非常幸福,觉得就是再辛苦也值得!

五一劳动节前夕,学校领导与援沪医疗队进行视频连线,详细了解医疗救治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亲切询问队员们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充分肯定医疗队的辛勤付出和救治工作。医疗队队长雷根平表示:“一定牢记校领导重托,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全力救治患者,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2022年5月6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文/刘海燕、周锋 审核:雷根平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