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药学院青年教师罗维芳博士在分析化学国际著名期刊《TALANTA》报道一种新型双光子多发射荧光探针用于区分检测三种生物硫醇的新方法

药学院青年教师罗维芳博士在分析化学国际著名期刊《TALANTA》报道一种新型双光子多发射荧光探针用于区分检测三种生物硫醇的新方法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0 20:51:43 点击数:

近期,药学院青年教师罗维芳博士在分析化学国际著名期刊《TALANTA》(IF: 6.057,JCR化学二区、分析化学一区期刊)发表了题为“A two-photon multi-emissive fluorescent probe for discrimination of Cys and Hcy/GSH via an aromatic substitution-rearrangement“的研究论文。 

本研究利用荧光探针去区分检测Cys(半胱氨酸)、Hcy(同型半胱氨酸)和GSH(谷胱甘肽)这三种生物硫醇,具体采用磺酰苯并恶二唑(SBD)作为荧光探针结构的多发射光谱荧光团,并以卤化物为荧光探针结构的检测基团,该检测基团可基于芳香取代-重排反应与三种生物硫醇相互作用,使得区分检测Cys和Hcy/GSH得以实现,为区分检测生物硫醇的荧光探针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实际应用中,该荧光探针可用于检测人血浆中的Cys、Hcy和GSH含量,为临床检测血液样本中生物硫醇含量提供新方法。此外,细胞实验证明该双光子荧光探针具有良好的细胞通透性,可成功应用于活细胞溶酶体中的生物硫醇成像,还可通过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实时监测活细胞中GSH含量的变化,为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提供动态监测。 

陕西中医药大学为该文唯一作者单位,药学院罗维芳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郭惠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陕西中医药大学学科创新团队项目和陕西省中医药工程等项目的支持。2021年7月20日药学院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