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长安米氏内科流派工作站落户我校附属医院

长安米氏内科流派工作站落户我校附属医院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17:53:23 点击数: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与作用,6月2日下午,“国家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长安米氏内科学术流派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站”授牌仪式暨米烈汉教授学术思想交流会在我校附属医院名医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陕西省中医医院院长许建秦,我校校长孙振霖,附属医院副院长杨锋、李京涛,米氏流派代表性传承人米烈汉教授以及附属医院内分泌二科首席专家宋宗良等人参加了工作站授牌仪式。仪式由杨锋主持。

李京涛在致辞中说,当前中医药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为充分发挥流派传承工作室在中医药学术传承以及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两院学术交流及合作,我校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与陕西省中医医院合作成立长安米氏流派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站。医院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积极支持流派传承工作室发展,加强两院在专科内涵建设、学术流派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许建秦表示,两院长期以来在中医药的临床、教学、科研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协作,相信此次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两院的密切联系,共同促进长安米氏内科学术流派学术思想、特色诊疗方案、诊疗技术的深远传播,对培养优秀中医药传承人才,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孙振霖、米烈汉等人共同为工作站揭牌。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附属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段玉红、副主任苏虹霞向米烈汉教授颂拜师贴、行拜师礼、敬茶、献花,米烈汉教授现场向两位弟子宣读回徒贴,并赠送国家长安米氏内科流派相关书籍,对弟子提出殷切期望。

孙振霖在讲话中对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加强工作站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附属医院要以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全力支持并切实推进名老中医学术流派继承和发展;以工作站建设为依托,培养“名医”,创建“名科”,提升健康服务,惠及更多百姓。二是工作站领衔人要切实发挥辐射、带头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指定好工作站的研究计划,扎实开展研究活动,培养出一批理论水平高、医疗业务精、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医疗人才。三是工作站要加强团队合作、通过科学研究,解决医疗实践、教育教学、科室管理中的共性问题,并及时把课题成果转化为医疗教学科研措施,促进医院发展的全面提升。

学术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米伯让教授《红心向党,仁心为民》视频,近距离深切感受了长安米氏内科流派创始人米伯让教授一颗红心跟党走、仁心仁术系苍生的大医精神。

米烈汉教授作了题为《米氏流派运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经验》的精彩学术报告,详细讲述了米氏流派的发展渊源,流派名老中医黄竹斋先生、米伯让教授为保护中医药文物古迹、发展中医药事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与贡献,以及流派目前发展现状及规划。同时就米氏流派运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的宝贵临床经验进行了讲解和传授,启迪了听众的经方学习思路,激发了大家学经方、用经方的热情。

长安米氏内科流派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站的成立,是医院探索中医优势特色传承创新发展模式,开展多方位合作的有益实践,是机遇,也是挑战,是荣誉,更是责任,附属医院将以传承弘扬米氏内科流派学术思想为己任,躬行实践,传承创新,开拓进取。2021年6月3日附属医院来稿


授牌仪式


拜师仪式


陕西省中医医院院长许建秦讲话


我校校长孙振霖讲话


米烈汉教授作学术报告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