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药学院唐于平教授团队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文探讨网络药理学研究“药物配伍重定位”策略治疗COVID-19的合理性

我校药学院唐于平教授团队在《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文探讨网络药理学研究“药物配伍重定位”策略治疗COVID-19的合理性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15:39:18 点击数: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爆发和大流行造成了严重的公共卫生负担,并持续对全球卫生系统构成巨大挑战。全世界的专家学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开展了大量流行病学临床特征诊断治疗和预防等相关研究,尚未研发出针对该传染病的特效药,因此开发治疗COVID-19的潜在药物是当前国际上亟需攻克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近日,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唐于平教授团队在国际生物信息学顶级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IF=8.990, JCR一区Top期刊))Letterto Editor的形式发表论文《Drug repurposing for COVID-19: could vitamin C combined with glycyrrhizic acid be at play by the findings of Li et al.’s database-based network pharmacology analysis?》(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bib/article/22/2/1508/6012865)。本文主要围绕前期已公开发表的维生素C-甘草酸的药物配伍治疗COVID-19的网络药理学研究,指出由于公共生物/化学数据库更新的滞后、COVID-19分子靶标不明确,该药物配伍重定位治疗COVID-19缺乏有效证据支撑,药理效应存在过度解读以及一定的用药安全隐患。同时,本文建设性地提出对于药物配伍研究除了分析各药单独效应外更应重视其作为一个整体的效应。此外,针对COVID-19的新药研发和机理研究应基于充分的基础或临床研究证据,而不仅仅是依赖于数据库策略的网络药理学研究

本文第一作者是陕西中医药大学2018级中药学硕士研究生黄昱曦药学院乐世俊副教授、唐于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中医药大学学科创新团队等项目的支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