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2017年公共卫生补助专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陕西省级验收会在我校召开

2017年公共卫生补助专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陕西省级验收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17:38:33 点击数:

4月29日,2017年公共卫生补助专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陕西省级验收会在我校5125会议室举行。特邀验收专家有: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研究员、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晋玲教授、青海省中医院中药研究所所长贾守宁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研究所所长李旻辉教授、我校计划财务处处长赵利琴。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长田、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副处级调研员乌欣,我校校长孙振霖、副校长杨晓航、党校办主任李战权、科技处处长孙静、药学院院长唐于平出席了本次验收会。中药资源普查第一批24县普查队负责人与技术骨干,我校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晓航主持。

孙振霖在致辞中对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对各普查队队长对中医药事业辛勤的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陕西是我国中医药资源发源地,做好中药资源普查意义重大,我校自2012年开始承担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技术指导工作,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7年顺利完成了36县试点普查工作。2018年开始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先后启动了三批,2018年启动第一批24县、2019年启动第二批34县,2019年启动第三批13县,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实施107个县区全覆盖不留盲点。他期望通过本次中药资源普查验收,能得到各位专家进一步指导和帮助。

孙长田对各位普查队队长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中药资源普查是一件充满艰辛的重要工作,省局为了保障本次验收24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在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基础上,配套省中医药专项经费。他强调,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求,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在即,胜利完成的曙光已在眼前,我们在普查中取得了大量数据和实物凭证,需要深入、系统整理,转化应用,任务重、头绪多,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一定能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

会上,我校中药资源普查办白吉庆就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一批24县工作整体进展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第一批24县资源普查基本完成,实现了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全覆盖,已经完成的948个样地调查,调查药用植物2402种,调查陕西蕴藏量中药材171种,栽培药材32种。采集药用植物腊叶标本40716份,药材标本1759份和药材种子1020份,获得中药资源相关传统知识97份,市场调查95次,制定县级中药资源相关发展规划24个。他对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

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24县负责人分别对本县普查组织管理建设情况,普查方案实施、重点调查信息、栽培药材、种质资源、药材信息、标本信息、市场调查、传统知识调查以及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陕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并就普查工作中的具体方法向各位普查队长传授了经验,对各县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指导。专家组希望个别普查队能进一步完善材料,总结成绩,使普查成果落地,更好地服务于地方产业发展。

杨晓航强调,各普查队要以本次验收会作为契机,按照国家局和省局要求,认真分析、消化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圆满完成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项目,为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5月1日药学院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