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陕西省药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陕西省药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暨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4:23:33 点击数:

12月31日,陕西省药学专业建设研讨会暨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永吉,我校党委书记刘力、党委副书记于远望、副校长唐志书,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陕西省药学类专业依托院校教务处处长、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各院校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进行了专业建设研讨会,由药学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志书主持。刘力对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四个回归”,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举措、成效以及药学类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面对疫情防控与人民生命健康的新需求,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及高等药学教育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真思考药学类专业设置如何与健康产业需求相匹配,药学人才如何助力于新医改分级诊疗制的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如何深化等亟待改革的问题。

围绕“新时代‘双万计划’背景下的药学类专业建设与金课建设”的主题,李永吉以“中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问题思考”为题,从一流专业建设的必要性、中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的特点、建设总体任务等三个方面,对中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与要求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高瞻远瞩,对我省中药学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陕西省教指委医学类工作委员会委员于远望以“‘金课’的认识与建设体会”为题,以金课的前世今生引入,在金课“两性一度”基础上,提出了金课建设的“五性”要求,即先进性、创新性、高阶性、卓越性和有效性,并结合国家级一流课程《生理学》的建设体会,提出“动手要早、工作要实、资料要全、人心要齐、保障要优”的金课建设和申报原则,对我省药学类专业课程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郭增军教授以“迎接新时代,努力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水平”为题,对我国药学教育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就国家“双一流”与“双万计划”实施背景与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新时代药学人才培养新要求,对一流专业审读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我省药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会议第二阶段由药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汤海峰教授主持。会上,各参会代表聚焦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关键控制点、一流课程建设核心要素和质量保障措施以及组建西北药学教育联盟可行性等主题开展研讨,对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此次会议结合新时代药学教育的新要求,共商共议药学教育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形成了共识,必将对我省药学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2021年1月4日药学院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