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与内涵发展

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与内涵发展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1:47 点击数: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我国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践行“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双重使命,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于7月29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教育部机关礼堂,分会场设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校长孙振霖副校长唐志书、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孙春兰副总理充分肯定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丰硕成果,但也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和紧迫性,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谈到,要深刻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过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着力推进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到内的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更多机会、更高品质、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并要求各参会单位迅速传达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完善配套措施谋篇布局,创新改革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等。

会后,校长孙振霖要求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党中央和国家发展对研究生培养的需求,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与内涵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续写研究生教育的壮丽新篇章。2020年7月31日研究生院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