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黄璐琦院士带队莅临陕西指导“秦药”产业发展助力中药材产业扶贫

黄璐琦院士带队莅临陕西指导“秦药”产业发展助力中药材产业扶贫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2 10:00:15 点击数: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技术指导专家组长黄璐琦院士带队赴陕西柞水等地督导中药资源普查并指导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扶贫组组长陈榕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技术指导专家组长段金廒教授,成员郭兰萍研究员、张小波副研究员,秦巴山区片区组长、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唐志书教授、成员白吉庆副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洪军研究员;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成强;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利斌,柞水县科技局、科技开发中心等部门及当地从事中药材种植相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考察柞水县野生中药资源

调研专家组一行,在国家级贫困县柞水县牛背梁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秦岭路线,对牛背梁的野生中药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考察了木耳、五味子等中药材种植基地。专家组与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管理和生产技术人员交流,了解柞水县发展中药材产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五味子种植过程中,在幼苗期间难以区分雌雄苗的问题,黄璐琦当即表示组建专题攻关团队开展研究。段金廒就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通过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提质增效有效脱贫攻坚给予了谋划。杜成强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出发,结合柞水地理生态环境,提出在柞水建设优质五味子和灵芝等现代化生态种植基地的规划。利斌对各位专家给予的指导、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对幸福制药在柞水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将整合环境资源优势,提升创新能力,确保中医药产业持续发展,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考察柞水县中药材种植基地


调研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周至县生产基地

本次调研中黄璐琦一行从我省中药资源分布、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企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了系统的指导。他指出,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着重大作用,陕西要发挥中药资源优势,加强“秦药”品牌建设,在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上做精做细。

陈榕虎强调,陕西制药企业在中药资源省内转化利用和发挥“一带一路”资源整合利用上要下足功夫,做好引领示范,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优质中药产业链,要切实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支撑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