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赴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

我校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赴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1:39 点击数:

528日,我校组织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分两批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回顾西迁历程,感悟“西迁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力和校长孙振霖分别带队。

本次活动是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发扬“西迁精神”的一项举措。全体人员在西迁博物馆溯源厅、西迁厅、致远厅,重温交大西迁故事,领会“西迁精神”核心与精髓,大家边走边学,听事迹、看展品、悟精神,感受交大西迁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国担当、为国奉献的情怀,体会西迁人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大家纷纷表示,“西迁精神”是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折射,一定认真学习和践行,从中汲取力量,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具体行动,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党委书记刘力:“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丰富和深化立德树人内涵,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凝心聚力谱写学校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校长孙振霖: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调研,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这是对交大人的鞭策和激励,也是对陕西高等教育的勉励和厚望。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要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弘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凸显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使“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统筹推进博士点申报、“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为陕西追赶超越、西部大开发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陕中医力量。

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杨景锋:“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我们要抢抓新时代新机遇,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实践项目来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将其更深层次地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协同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发挥“西迁精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社会发展、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峥嵘:上个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从繁华的黄浦江畔来到千里之外的大西北。没有中断任何教学,也没有迟滞一届招生,在物资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西迁的交大人扎根黄土勤奋斗,仅仅用一年时间建设而成了一所屹立于西北的高等学府。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应时刻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批批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亚军:通过参观实物资料和聆听讲解,我真正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这么重视交大“西迁精神”。交大人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为誓言,践行延安精神,扎根西部,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这是交大西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将“西迁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择业就业观等,彰显和弘扬其育人功能。

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艾霞:在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珍藏物品的陪伴下,我感受到了交通大学“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交大人“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西迁精神新传人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教育工作者就应坚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鼓励他们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缪峰:第二附属医院面对西咸院区搬迁开诊的新征程新使命,我们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将“西迁精神”中蕴含的“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的炙热情怀和“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强大动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持续发扬医院为人民服务办院宗旨,加强内涵建设,带领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谱写两院共同运行发展的新篇章。(2020531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文/王前)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