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陕西省项目综合调研评估与督导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陕西省项目综合调研评估与督导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11:22:54 点击数:

 

 

会议现场 


2019年10月12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陕西省项目综合调研评估与督导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国家督导组专家有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晋玲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严辉副教授;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参会人员有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杨保利、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文、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乌欣。陕西省技术牵头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参会人员有党委书记刘力、副校长唐志书、科技处处长孙静、药学院院长/资源普查办公室主任唐于平、资源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白吉庆,中药资源普查办全体成员和部分资源普查队队长等。 

 

专家组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传达工作要求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文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刘力致辞


会议由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文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刘力致欢迎词,对已经完成和正在开展的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在国家督导组专家的指导下,将持续优化为全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国家调研评估组组长段金廒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中药资源作为国家战略资源,中药资源普查在国家重大科技研究项目里是国家全局性工作,属于基础性研究任务。他对中药资源普查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加紧中药资源普查外业收尾工作;加快普查内业成果梳理总结;切实例行监管职责,保证项目质量。他强调,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不但是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区域经济化大发展的重要目标,应充分发挥地方特色,要以中药资源普查助力中药产业的发展,以中药产业的发展助力健康脱贫。他建议,成立中药资源普查成果梳理专项小组,重视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资料数据,在野外工作辛苦付出的同时,兼顾内业数据资料的及时整理总结,集中精力加快成果产出。

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白吉庆汇报普查工作总体执行情况


白吉庆就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总体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国家督导调研评估专家对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资料进行了查阅,并与督导组专家就中药资源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段金廒教授最后对普查成果梳理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一是撰写中药资源普查相关文章、专著时,应深入挖掘文章、专著背后的意义,把文章、专著和当地经济发展规划与布局紧密关联起来,使其在区域化经济发展中发挥指导性作用;二是重视中药资源普查过程中的新发现、新变化,与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的资料和数据进行对比,探究增加和减少的物种数量和种类,分析生态变化的成因,从而派生出一系列的科学研究项目;三是强化中医药文化建设和推广,通过中药资源科普、中药资源文化墙等手段,增加人民日常生活中对中医药的理解认知,让中医药事业为国家医保分担压力,保障人民健康。

最后,唐志书副校长作表态性发言,他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期以来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国家督导组专家站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角度,真心实意帮扶陕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并强调针对各位国家督导组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进行梳理、消化,将实施精神和操作方法融会贯通到我们具体的资源普查工作当中,尽快完成外业工作,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内业整理上,凝练总结理论技术以及应用转化上的创新,做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家区域化经济发展,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新。最后,对本省的各普查队队长对中医药事业付出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杨保利讲话

国家督导组专家对中药资源普查材料及标本进行检查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杨保利对本次督导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两个加快,三个方面、四个下功夫”。即加快普查规定动作进度,加快普查成果转化;完善项目工作组成立问题、解决普查经费预算问题、信息化数据库的建设问题;在普查标准、奖项设立、普查物种新发现、普查文化建设上继续下功夫。扎实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加深中药资源普查认识的重要性,进一步统筹安排部署普查工作,加快梳理工作实现短期超越,在全面完成第四次国家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同时,争取为我省中药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数据支撑和技术保证,为区域化经济发展做出贡献。2019年10月13日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