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区域协作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区域协作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7 09:14:33 点击数:

 



415日至17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区域协作组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房书亭,我校党委书记刘力,校长孙振霖,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甘肃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协作组组长魏玉杰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咸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唐志书主持。

开幕式上,孙振霖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近年来学校在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房书亭在讲话中对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区域协作组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协作组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黄璐琦与刘力共同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咸阳综合试验站”揭牌。

 



专家经验交流阶段,先后共有7位岗位科学家、1位站长、1位特邀专家,分享了各自在中药材品种选育、中药材采收加工、栽培技术、生态农业、质量控制与评价等方面的学术思想、科研理论和实践经验。

座谈会阶段,魏玉杰汇报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区域协作组工作进展,针对“十三五”拟解决关键问题,提出了推进西北区域中药材生产“八化发展”工作计划。同时,与会部分岗站专家围绕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目标任务,针对如何提升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片区建设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黄璐琦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交流的内容作了详细点评和指导,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要能沉得下去,提得起来;二是要坚持药的定位,补齐药的短板,填补药的空白;三是要以项目和品种为纽带,促进岗位互动、多学科有机结合;四是要围绕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的初心,有序、安全、有效发展,真正发挥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的作用,推进国家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会后,各位专家就当前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我校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咸阳综合实验站优质皂荚种植与产地加工示范基地、中国枣文化博览园。

此次会议的召开,深化了我校与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内岗站间的合作交流,推进了西北区域协作组各岗站工作的稳步落实;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持续提升中药学科的科研能力水平奠定了基础,为陕西乃至全国中草药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和我校主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区域协作组、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咸阳综合试验站和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内的8位岗位科学家、8位综合实验站站长以及各岗站团队骨干成员、1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科技处、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2019年4月16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文/王前 图/吴晨 王军威 李瑶)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