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中国共产党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发展内涵 奋力追赶超越 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21:09:40 点击数:

 



集师生员工智慧力量,兴学校改革发展大业。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我校会展中心礼堂隆重开幕。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智军同志、省委组织部赵鹏同志、首届国医大师、我校名誉校长、终身教授张学文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这次大会,是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节点,在加快建成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抢抓发展机遇,坚持改革开放,聚焦内涵发展,奋力追赶超越,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场内党徽生辉、红旗似火,洋溢着热烈、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会场后方悬挂的横幅上书写着“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内涵发展,奋力追赶超越,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大幅标语。大会应到会代表157名,实到会代表155名,因事因病请假2人。他们是从全校各单位的多名正式党员中选举产生的,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嘱托,履行神圣使命。

大会开幕式由校长孙振霖主持。 


     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智军讲话

 

李智军在讲话中指出,大会的召开是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他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67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精诚仁朴”校训,为国家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尤其是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李智军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五点期望:一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三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要加快推进一流创建工作步伐;五要主动对接中省重大发展战略。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全力以赴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李智军指出,把陕西中医药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既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他表示,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


党委书记刘力开幕词 



大会开幕式由校长孙振霖主持


党委书记刘力在开幕词中指出,学校正处在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和决胜“十三五”规划的关键阶段,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全国同类院校前甩后追的紧迫局面,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和资源竞争环境,如何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现学校追赶超越;如何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等,都是摆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面前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这次党代会汇聚众智、凝聚共识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开好这次大会,对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上午9:30,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并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康亚国主持。


党委书记刘力作党委工作报告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康亚国主持 


刘力代表中共陕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发展内涵 奋力追赶超越 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上次党代会以来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机遇挑战和目标任务;三、聚焦内涵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刘力指出,自2014年1月召开的陕西中医学院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内强筋骨,外塑形象”的工作方针,坚持“质量立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文化铸校”四大战略和“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规范运行、团结协作”四项原则,以改革创新提升内涵质量,以制度创新增强办学活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5年成功更名为陕西中医药大学,在省委“追赶超越”考评中多次名列前茅,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体现在:一是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就。二是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服务社会发展彰显新作为。五是开放办学与对外交流取得新进展。六是学生工作取得新成绩。七是校园环境和师生面貌呈现新气象。八是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回首学校五年来改革发展历程,刘力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必须坚持人才兴校战略;必须继续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五大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增强学科竞争力,打造一流优势学科;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坚持传承创新,塑造一流大学文化和精神。明确了学校“两步走”发展目标:即到2023年,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和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显著提升。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具有中医药大学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文化体系建设基本完善,国内外声誉和影响力大幅度提高,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核心要素基本形成;到2035年,一批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或前列,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

刘力指出,创建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是省委省政府对我校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也是陕中医人长期坚持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四个一流”建设和博士点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竞争力。他强调,要实施好“十大工程”,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一流学科创建工程;科技创新与服务工程;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开放办学工程;大学文化建设工程;科教强院工程;大学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和谐美丽平安校园创建工程。

刘力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总体部署,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稳党建这块“压舱石”,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具体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的组织基础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三项机制”助推学校追赶超越;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氛围;加强统战群团等工作,凝聚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合力。

刘力指出,学校发展到今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刘力号召大家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汇聚创新智慧和磅礴力量,统一思想,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纪委书记刘新平纪委工作报


纪委书记刘新平同志代表上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学校纪委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二是驰而不息纠改“四风”,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三是抓铁有痕执纪问责,违纪违规案件明显减少;四是忠诚担当齐抓共管,“两个责任”实现全覆盖;五是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管控;六是固本筑牢思想防线,廉政教育实现常态化;七是科学系统谋划布局,监督执纪效能显著提升。

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体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纪律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落实;二是压牢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四是加强纪律审查力度,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五是持续深化“三转”,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六是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基石;七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八是加强能力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体党员代表参加大会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非党代表的处科级干部及辅导员应邀参加。

下午,九个代表团分组对“两委会”报告、“两委会”报告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并审议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2019年1月15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文/王前 图/王军威、吴晨 校稿/王军威 编辑/贾紫珮)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