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开展首届教育教学工作坊专题培训

我校开展首届教育教学工作坊专题培训

作者: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20:08:08 点击数:

为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我校人才工作会要求,全面提升我校师资队伍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0月11日-12日,我校邀请王秀槐教授,“更新理念、创新方法,研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主题举办了“陕西中医药大学首届教育教学工作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6所兄弟院校及我校13个院系部的117名老师参加了培训活动。人事处、教务处、高教研究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斌主持。

杨晓航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就我校教师发展的政策和创新举措做了解读,明确了本次工作坊活动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并强调“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是工作坊活动的最大亮点。本次培训活动包括“有效教学的锦囊秘笈:BOPPPS教学设计模块原理与实例创造有温度的教室:4F引导讨论法在教学上的应用教研整合的秘诀:如何进行教学研究-原理与实作”等三个模块。

  11日上午,王秀槐教授介绍了“BOPPPS有效教学”基本架构与原理。每组分别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的一节课进行设计和书写,现场展示了BOPPPS经典教学设计案例。下午针对“4F引导法”进行现场辅导。“4F引导法”是一种多层次的提问引导策略,教师掌握4F引导法的原理,辨别不同层次的问题,将4F融入教学设计以及课堂讨论中,有效地创造活泼有温度的教室。

 

 

12日上午教师们分成了8组在五号楼各会议室演练,每个老师按照BOPPPS有效教学的六个环节,制作一个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展示,其他教师根据“BOPPPS微型教案回馈单”进行互评,最后由指导老师点评。我校基础医学院惠毅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方钊进行了BOPPPS示范教学展示。通过教学演练,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交流与分享,深化了对BOPPPS教学模式的理解与运用。下午在教学研究-原理与实作单元中,参训学员通过探讨教学与科研关系,进而对“教学与科研的整合”进行解读,并提炼出四中教学科研关系模式——教学启发科研、科研应用于教学、本科课程科研化及教学就是科研。

本次教育教学工作坊专题培训是我校提升整体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参加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当中,应及时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引入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全面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

 

王秀槐教授简介:王秀槐,女,教授,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职于国立台湾大学师资培育中心,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理论、师资培育、课程设计、教育辅导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曾获得台湾教育部“师资培育典范奖”,主持多项台湾国科会与教育部研究计划,担任国内外重要教育期刊编审委员,长期致力于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和学生学习指导,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1篇,会议论文97篇,研究报告30篇,专著一本。2018年10月15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