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2017-10-21【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陕西省高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初显,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7-10-21【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陕西省高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初显,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10:07:30 点击数:

2017-10-21【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陕西省高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初显,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高校行(五),相关新闻链接;

http://wt.centv.cn/index.php?m=mob&siteid=1&a=show&catid=2&id=1732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陕西省教育厅以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为主线,将开展产业扶贫培训作为高校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扶贫生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

  近日,就陕西省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媒体记者先后对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及其扶贫点进行了走访。

陕西中医药大学:以技术支持为使命,以技术传授为使命

 

媒体团走进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


  陕西中医药大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当地经济为核心,积极探索科技扶贫工作有效途径,以医药学科的技术支持为驱动,以技术传授为使命,采取“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为精准扶贫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学校坚持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主要开展道地中药研发,建设中药材研发基地和中医药众创基地,实现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快速落地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推动旬邑县中药产业发展。

  在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学校组织中药学有关专家教授赴当地论证调研,确定连翘等中药材种植可以大面积推广。


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第一驻村书记杨帆接受采访


  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第一驻村书记杨帆向记者介绍道:“从2014年,学校在长舌头村引进了十万株树苗,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开始种植,今年为第一年挂果,工作队积极联系药材销售渠道,目前已落实本单位制药厂及与本单位合作的其它制药厂收购意向,也就是说最早坚持种植连翘的群众已经获得收益,为明年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与扩大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此外,针对长舌头村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村上还于2014年成立了中药种植合作社,把村里种植户都纳入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未来也希望将中药种植合作社产业推向市场,进行市场化,让合作社能够保持市场化竞争,促进自我产业发展。”

 

 

向媒体团介绍特色产业扶贫情况

 

  为更好地指导村民种植连翘,学校有关专家教授结合扶贫村实际,采取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举办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专题讲座,并且编印了《连翘种植手册》,为村民讲解有关连翘种植的基本知识。


长舌头村村民吕进峰接受采访


  对于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特色产业培训情况,被帮扶对象长舌头村村民吕进峰说道:“前几年我主要以种植苞谷为主,遇到干旱产量基本就会减少,收入也不稳定。后来,陕西中医药大学经过调研考察,推荐我们种植连翘。在我们部分村民种植以后,陕西中医药大学经常会有指导教授来村委会为我们培训连翘种植管理技术,到采收期学校制药厂也会前来收购药材,销售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收益也比较可观。我也希望陕西中医药大学以后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产业培训内容,提高我们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促进药材增收。”



   为进一步做好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实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陕西中医药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走扶志、扶智、扶技之路,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提高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着眼长远,打造“脱贫不返贫”的规划。

  一方面,学校积极促进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学校与旬邑县职教中心经过沟通交流,双方就“帮助一个孩子学得一项技能,带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达成共识。陕西中医药大学计划选派生物技术方面专业教师,指导旬邑县职教中心建立特色医药专业,开设三年制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建设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实验实训室,联合培养符合旬邑产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另一方面,学校还举办了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班。学校与铜川市签署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战略合作协议。从6月19日开始,学校配合铜川市耀州区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解决贫困家庭困难,由陕西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制定实施教学计划,本着简便、易学、实用的原则,为耀州区30名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中医推拿、按摩诊疗技术及养生保健知识技能等适宜技术培训。此次培训班在陕西中医药大学举办,培训周期为一年,半年理论学习,半年临床实践,总计700学时,旨在让学员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为当地老百姓健康服务。

  据介绍,未来陕西中医药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扶贫的天然优势和服务社会能力,调动学校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深入当地实际开展针对性工作,不断激发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不断创新定点扶贫工作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确保工作推动有力,为推进当地脱贫致富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转自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