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2017-10-19【凤凰网】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中医药大学

2017-10-19【凤凰网】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中医药大学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09:04:21 点击数:

2017-10-19【凤凰网】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中医药大学,相关新闻链接;

http://isn.ifeng.com/6078452/news.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陕西省教育厅以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为主线,将开展产业扶贫培训作为高校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扶贫生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近日,就陕西省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媒体记者先后对9所高校及其扶贫点进行了走访。

 

 

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中省媒体采访现场


陕西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中医药学优势,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健全机制拓宽思路探索多元扶贫路径

陕西中医药大学健全扶贫体制,加强领导,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相关职能机构扶贫功能,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人力和政策保障。同时,学校紧扣实际情况,确定扶贫目标,设立扶贫专项资金,严格落实“五个一批”的要求和“一户一法、一人一策”的原则,实地走访调研,制定帮扶措施,巩固帮扶效果,深入调研,拓宽扶贫工作思路。针对不同各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按照“因户施策、一户一法”的扶贫方略,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收购村民种植的药材


学校始终结合实际情况,发挥优势,寻找当地需求与学校优势的结合点,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和社会动员等方面探索多样化扶贫路径,从加强驻村干部选派、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精准投入扶贫资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发挥教育扶贫优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多方面着手,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着眼长远打造“脱贫不返贫”的规划。

五大扶贫工作并举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医疗扶贫方面,陕西中医药大学开展不断提升医护人员专业水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和健康扶贫义诊捐助活动。半年来,学校组织各类专家教授16人次、志愿者70人次为该村义诊、免费体检,针对大病和行动困难的群众入户检查送药,赠送药品价值3000余元,深受群众好评。

科技扶贫上,陕西中医药大学与旬邑县签订的《关于加强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当地经济为核心,积极探索科技扶贫工作有效途径,以医药学科的技术支持为驱动,以技术传授为使命,采取“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同时,学校建立了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旬邑分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在中医治疗和中医药研发等方面优势,坚持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主要开展道地中药研发,建设中药材研发基地和中医药众创基地,实现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快速落地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

学校在产业扶贫上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有效途径,并积极实施产业化扶贫,采取“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力争脱贫与致富。

教育扶贫上,学校积极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共建干部教育基地,举办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班。并在入户对口扶贫上开展结对帮扶,同时加强政策宣传。


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杨帆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杨帆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表示:“学校发挥中医药产业特色,在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发展连翘种植产业。从2014年,我们引进了十万株树苗,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开始种植,到今年最早坚持种植连翘的群众已经获得收益,村民对后面的种植也更加有信心。今年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制药厂就全部收购了村名种植的连翘,基本亩产值在1000元左右。针对长舌头村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村上于2014年成立了中药种植的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准备把村里种植户都纳入合作社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在产量扩大后将产业推向市场,进行市场化,让合作社能够保持市场化竞争,促进自我产业发展。”


被帮扶村民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对于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特色产业培训情况,被帮扶对象长舌头村村民吕进峰说到:“前几年我主要种植苞谷为主,遇到干旱产量基本就会减少。然后陕西中医药大学通过村上了联系我们,为我们推荐连翘种植。之后我们栽种了五亩地连翘,整体也是粗放管理。陕西中医药大学经常会有指导教授来村委会为我们培训相关知识,到采收期学校制药厂也会前来收购药材,销售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收益也比较可观,我也希望陕西中医药大学以后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产业培训内容。”

据了解,下一步陕西中医药大学将充分发挥中医药扶贫的天然优势和服务社会能力,调动学校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深入当地实际开展针对性工作,不断激发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不断创新定点扶贫工作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确保工作推动有力,为推进当地脱贫致富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转自凤凰网)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