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学研究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在古城西安召开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学研究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在古城西安召开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6 23:47:4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学研究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暨九届四次理事会于2017715日在古城西安召开。会议就深刻领会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推动医学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主题研讨。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讲话

 

我校校长刘力致欢迎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陈令轩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讲话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陈令轩,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医疗科研处副处长闫小青,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书记王琦,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全国各中医药院校及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专家教师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临床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杨惠民主持。

刘力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深化后期临床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刘校长指出,临床教育是培养中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目前正面临着《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良好机遇,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将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医学人才,是中医药高校责无旁贷的责任与担当,希望通过与会人员结合临床教学深入交流,共享教育教学理念,切磋教书育人方略,切实促进临床教育教学、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刘建林副厅长代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陕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陕西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高教实力,着重传达了711日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刘副厅长对我校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陕西中医药大学是陕西省中医药教育的旗帜,近年来发展态势十分突出,为全省的中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省委省政府肯定。在介绍陕西省高等教育尤其是医学教育改革情况后,刘副厅长充分肯定了全国中医高等教育学会在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希望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助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高颖理事长在讲话中结合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精神,号召与会人员就“5+3”长学制实施、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衔接、基础教育与临床教育对接、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并轨等医学教育改革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她通报了714日晚召开的临床教育研究会理事会会议精神,对与会领导表示欢迎,对我校和附属医院承办会议和精心周到的会务服务表示感谢。

陈令轩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作了讲话。他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中医药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在会见第三届国医大师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意见》的有关部署。他希望:一是中医药院校和附属医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意见》中的新政策新要求。二是临床教育研究会要搭建好平台,抓好引领和引导,鼓励支持中医药院校深化医教协同,多探索、多实践、多出经验,引领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三是各地及时沟通《意见》落实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化中医药院校发展。

 

主题报告

 

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徐晓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范吉平、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瑞辉、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燕分别就医教协同强化临床教学、教材与出版社改革发展、医教协同深化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医临床实践课程模块化改革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会场

 

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

 

下午我校附属医院梁晓雅、第二附属医院闫昱江、江苏省中医院张来根等11人分别就本单位在临床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作了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下午5点,大会圆满完成既定议程,顺利闭幕。杨惠民秘书长在闭幕式上宣读了会议纪要,高颖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2017716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刘海燕  /王军威、吴晨  编辑/王军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