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成立整合医学研究院 名誉院长樊代明院士作学术报告

我校成立整合医学研究院 名誉院长樊代明院士作学术报告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4 10:33:19 点击数:

樊代明院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中管局领导及学校领导共同为整合医学研究院揭牌

 

223日下午,我校整合医学研究院成立揭牌大会在会展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省中医药管理局医疗科研处副处长闫小青,学校全体校领导和师生员工共计10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勤社主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讲话并作题为“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主题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讲话

 

党委书记刘勤社主持大会并讲话

 

刘勤社指出,成立整合医学研究院是我校继成立国医大师研究院之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好中医药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上人才政策,全面实施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他表示将立足陕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办好整合医学研究院,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中医药学,提升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医学教学科研成果,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校长刘力致欢迎辞

 

校长刘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樊代明院士审时度势提出了“整合医学”理念,并不断完善逐渐形成思想体系,揭示出整合医学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和必由之路,提出医学将从过去的经验医学时代、医学时代、现在的科学医学时代,走向未来的整合医学时代。学校成立整合医学研究院,聘请樊院士作为整合医学研究院的名誉院长,是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适应现代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形势,推动整合医学的研究发展,培养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整合医学领军人才,创建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刘力表示,整合医学研究院将围绕三方面任务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一是整合传统医学、现代医学和生命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在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重大疑难疾病和优势病种的中医药防治、医学与生命科学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二是整合校内外各级各类研究平台,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和协同创新,培育重大科技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三是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

 

党委副书记康亚国宣读通知

 

党委副书记康亚国宣读了《关于成立整合医学研究院的通知》和《关于聘任樊代明为我校整合医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的通知》。

 

刘力校长为樊代明院士颁发聘书,樊代明院士向我校赠书

 

会上,樊代明院士受聘为名誉院长,刘力校长为樊代明院士颁发聘书。樊代明院士,刘建林副厅长等为整合医学研究院揭牌。

樊代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在世界医学领域中,中医是唯一能与西医媲美的第二大医学体系,显示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整合医学代表了未来医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中医学是整合医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必将成为未来医学体系的主要贡献者。他强调,健康事业是人类发展中最崇高的事业,我们生逢其时,更要身负其事,要积极运用创新思维、整合思维构建新的更好的医学体系,为人类健康事业服务。樊院士在讲话中对学校培养中医药特色的整合医学创新人才提出殷切期望,并承诺未来一定不负众望,尽全力做好整合医学研究院相关工作。

刘建林代表省委高教工委、教育厅和高教局对整合医学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陕西中医药大学整合医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创新性地开展科学研究,提升陕西省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相信,整合医学研究院定将在樊代明院士的指导下、在团队建设和科技成果取得方面获卓著成绩,推进陕西中医药大学“四个一流”建设,为陕西追赶超越做出贡献。

刘建林对我校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整合医学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围绕医教研新功能,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二要改革创新,用好整合医学研究院这块牌子,用好“三项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力争在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取得新突破;三要引育并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他说,近年来,学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的定位和“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研究院的成立为开创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增添了发展的动力,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建立高素质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科团队,教研结合、医教协同,积极开展整合医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推动我省医学研究和教育再上新台阶。最后,刘建林表示,陕西省教育厅和高教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发展,重点支持整合医学研究院发展,希望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整合医学研究院成立揭牌大会会后,樊代明院长应邀作了题为“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刘勤社书记主持。

樊代明院长以“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为主线,以生动有趣的事例、形象生动的比喻、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其对当代医学及医学与科学关系的认识,着重阐述了自己率先提出的“整合医学”理论体系及其对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思考。在报告中,樊代明院士从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以及“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哲学角度论述了整合医学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剖析了医学发展至今,存在的“科学化与人文性”、“现代化与现代性”、“国际化和民族性”、“智能化与真实性”四大碰撞,以“个体难以代表群体、体外难以反映体内、结构并非功能、微观难以代表宏观”等17条论据阐述了“医学不仅仅是科学”的观点,提倡以“整合医学”理念,还器官为患者,还症状为疾病,从依赖检验到回归临床,身心并重、医护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并重。樊代明院士认为整合医学就是把数据和证据还原成事实,把认识和共识提升成经验,把技术和艺术凝练成医术,在事实、经验、医术这个层面反复地实践,实践出真知。樊代明院士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宣传和实践整合医学。他还认为,整合医学一定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青年学生是未来医学的当家人和实践者。(2017224日党委宣传部来稿  /王前  /王军威、吴晨  编辑/王军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