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举办“PBL教学”师资培训专题报告会

我校举办“PBL教学”师资培训专题报告会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27 20:01:24 点击数:

报告会现场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在全校上下努力创建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进程中,9月26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平教授在3001报告厅作了题为“高等医药院校开展PBL教学的价值和意义”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瑞辉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于远望出席了报告会。我校200多名教师及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高教研究中心等部门同志聆听了报告。咸阳师院派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副校长王瑞辉教授主持报告会

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平教授作题为“高等医药院校开展PBL教学的价值和意义”的

专题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PBL教学在国内起步较早,与国际接轨,起点高,在中医药专业PBL教学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徐平教授本次传经送宝,从上海中医药大学PBL教学实践和思考谈起,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实施PBL教学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工作经验。

针对高等中医药院校PBL教学,徐教授从高等医学院校开展PBL价值和意义、如何完成以学生为中心的PBL教学设计及如何编写PBL教案三方面展开阐述,与到场听众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她重点指出,PBL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激发老师PBL教学的热情。另一方面,学生是大学发展的价值主体。要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尤其是对教学设计等细节的把握更有利于学生知识的建构,Tutor要把PBL的理念融入到实际教学过程中,并灵活运用电子白板等教具,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讲座内容涉及教师教育教学发展的诸多点、面,引起了听讲教师的很多共鸣和思考,同时,主讲人生动的讲述风格,鲜活的实例列举,真诚的体验传授,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和兴趣。讲座的后半部分,我校多名教师就PBL教学中困惑和关心的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广泛的互动。

王瑞辉在总结时指出,徐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上海中医药大学PBL团队发展史和成就,通过生动地PBL教学案例,深刻地阐述了PBL教学的意义,传达了PBL教学的精髓,对我校PBL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过此次学习,我们不仅对PBL教学有了较完整的认识,还对PBL教学法开展的模式和操作方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徐教授持续对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给予大力支持。

广大教师对本次报告会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学到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收到了深刻的启迪。希望能够尽快将PBL教学法引入到以后的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本次活动对有力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资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一批熟悉PBL教学法、能积极开展PBL教学,促进PBL教学法推广应用的师资团队奠定了基础。

 

徐平教授简介: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针灸文献学术专业文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平名师研究室”名师,上海中医药大学“PBL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针灸学探索性学习改革与实践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大学“李鼎名师工作室”传承人。主持多项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科研项目。(2016年9月27日人事处来稿 文/刘玥、王萍、闫平慧 图/吴晨 编辑/吴晨)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