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全国首部“十三五”互联网+创新教育教材《针灸基础学》新书正式出版发行

全国首部“十三五”互联网+创新教育教材《针灸基础学》新书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10:01:20 点击数:

发布会现场


2016年7月7日上午,针灸推拿学院在综合楼8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国首部“十三五”互联网+创新教育教材《针灸基础学》新书发布会,党委副书记康亚国教授,副校长王瑞辉教授刘智斌教授,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赵晓平教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事处处长闫平慧教授,教务处处长杨景锋教授,研究生处处长陈震霖教授,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杨晓航教授,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新安教授,陕西省名中医贾成文教授带领的《针灸基础学》编写团队,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强虎带领的出版社团队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等40余人莅临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由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李永峰教授主持。

首先,由李永峰教授致辞并宣布发布会正式开始,贾成文教授向在座所有与会人员介绍“十三五”互联网+创新教育教材的优势所在,这是一部能够突出学科特色、体现学科改革以及发展方向的新型教材,全书的编写同时贯彻落实了实践教育和数字教育,并且严格执行教材标准化、规范化,做到图例、视频的精确匹配。随后,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本书主编雷正权教授向与会嘉宾汇报了《针灸基础学》新书的编写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教材的创新部分不同于以往教材的“书本+配套DVD/CD”形式,创新性地以二维码连接线上线下,书本的使用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获取附加于传统纸媒背后的视频资料。与此同时,为在场嘉宾现场演示了教材的使用方式。基于这种创新教材带来的全新的学习体验,本书的适用范围从原先的教材使用者即学生、教师群体扩大到所有传统医学相关类别的从业者以及所有爱好传统医药文化的社会人士,不仅仅解决了以往中医药院校由于课程限制等原因导致学生实训经验不足的问题,更为执业医师考试、医师规范化培训、社会自学等提供了更为标准规范的学习途径。

王强虎介绍了《针灸基础学》出版的意义以及与陕西中医药大学携手推进针灸创新教材项目计划,作为一所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出版社,此次与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医药高等学府携手合作,运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使得针灸这一门古老而又光彩焕然的学科走得更远,传播得更加广泛——这不仅是陕西中医药大学对于传统医学发扬光大的美好诉求,亦代表了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在教材出版领域不断努力奋进的创新精神。

王瑞辉教授表达了对这部教材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他指出,《针灸基础学》将现有的针灸学相关课程进行整合衔接,在学习模式上融入互联网+元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他与在座所有领导嘉宾都有信心相信这部《针灸基础学》将会成为数字化教育教材的典范,为培养新世纪中医药人才做出贡献。

为新书揭幕

最后,刘智斌教授、贾成文教授、雷正权教授、王强虎、李永峰教授五人共同为新书揭幕,宣布全国首部“十三五”互联网+创新教育教材《针灸基础学》正式出版发行。这部教材的出现,作为现代技术和传统医学理论知识在教育层面的有机结合,将互联网+的概念首次引入针灸教学,不仅是传承,更是创新。(2016年7月7日针灸推拿学院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