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名师讲堂暨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名师讲堂暨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01 23:47:00 点击数:

 

 

1030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名师讲堂,邀请校长、陕西省教学名师周永学教授做了专题讲座。近两年新进教师及部分中青年教师以及校人才办、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和培训活动。

 

校长、陕西省教学名师周永学教授做专题讲座

 

在培训环节,周永学校长结合自己近四十年的教学与管理经验,首先就如何当好一名高校教师提出了希望。他指出: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一个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大学教师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应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应具有宽厚的仁爱之心;应具有浓厚的爱校爱岗之情。他还就“如何精心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形式,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决定着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要讲好课,一定要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富有感染力;一定要对问题阐述简练准确、深入浅出、重点突出;讲授内容一定要充实娴熟、信息量大、运用自如;教学内容一定要反映学科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一定要活跃课堂,给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同时一定要善于运用新媒体等教学手段。

在专题讲座部分,周永学教授以“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为题,结合自己在开展问题式、讨论式教学的具体体会,从教学主体、教学目标和教学空间三个方面讲授了如何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和改进教学方法。他指出:现在的教学方式已从灌输式改进到了互动式、PBL教学等多元方法;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到了主动学习;考核方式由单一试卷考核改进到了知识、能力、技能等的综合考核。这些转变,无不要求教师要认真学习、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报告中周永学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探索,如讲授麻黄汤时,让学生扮演单味中药,拟人化的介绍药物的性味、归经、主治、产地、炮制、配伍等知识,启发学生自学及互动,探讨组合配方基础和依据,最终分析评价该方剂的配伍特点和规律;他还介绍了在温病学教学中,开展PBL教学、翻转课堂、教会本科生如何查阅资料、开拓视野、撰写论文以及改革考核方式等。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大胆探索,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投入了一定的精力,在教育教学中一定会取得明显的成绩。

与会的青年教师一致认为,周永学教授的报告,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现身说法的语重心长,不是一个师长的责怪而是满含希望。讲授的有感情、有方法,听后有收获、有思考。是鼓励大家的“心灵鸡汤”,更是一场学术盛宴。增强了大家对学校和专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了对事业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教学科研岗位,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20151031日教师发展中心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