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王秉琦就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工作明确提出四点要求

在大讨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上

王秉琦就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工作明确提出四点要求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25 18:56:23 点击数:

 

推进会现场

 

党委书记王秉琦发表重要讲话

 

党委副书记康亚国主持会议并总结

 

 副校长刘力提出指导意见

 

624日下午,学校办学理念与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推进会在行政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就各单位今后五年学科与专业建设方案形成及汇报答辩等作了安排。党委书记王秉琦,党委副书记康亚国,副校长刘力、王瑞辉出席会议,各院(系、部)党政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康亚国主持。

 

 

教务处处长杨景锋、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亚丽分别就《各院系部专业建设讨论提纲》、《各院系部学科建设方案参考提纲》进行了详细解读。党委组织部部长、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远望就学科与专业建设方案的形成及汇报答辩提出了具体要求。

副校长刘力就加强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具体指导意见。一是学科评估迫在眉睫,教育厅、学位办已下发学科摸底文件,要吃透文件精神,摸底针对的是一级学科而不是重点学科。二是面对第四轮学科评估,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院系部要认真学习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下而上,广泛参与,早谋划、早动手、早准备。三是要认真对待学科自评自查工作,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代表学校学科专业水准,必须做出特色,创出水平。

党委书记王秉琦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学科与专业建设专题研讨,是大讨论活动的重中之重,是要害是关键。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科和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水平和专业建设实力已成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主要指标。他就我校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工作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学科和专业建设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是决定我校创建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关键,也直接影响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职能的实现。二是要充分认识学科、重视学科,聚焦2017年学科评估。各院系部一定要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理清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内涵和关系,用一流学科支撑一流专业,用特色专业促进学科发展,积极迎接2017年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检查。三是在开展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和方案制定时,既要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各二级院系部要加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学科与专业建设方案。要充分认识讨论过程就是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的过程,就是集中众智、优化方案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四是要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他强调,各院系部负责人和各学科带头人,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准确把握学科与专业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认真查找差距,直面问题,深入思考,敢于担当,拿出破解问题的方法和措施,要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全校学科专业准确研判,尽量做到一院一策、一个学科一策。他要求,各院系部要共同努力,把内涵建设和学科专业抓上去,使我们能在全国中医药大学之林中挺直腰板。

党委副书记康亚国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组织做好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工作;第二,各院系部要按照提纲规范撰写方案,要按照规定程序形成方案,要按照规定要求进行答辩汇报;第三,各院系部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大讨论活动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2015625日党委宣传部、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