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陕西中医学院201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岐黄问道一对一”师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陕西中医学院201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岐黄问道一对一”师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研究生处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31 16:05:09 点击数:

文章摘要:陕西中医学院201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岐黄问道一对一”师生交流会于5月30日晚在3001学术报告厅举办。

陕西中医学院201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岐黄问道一对一”师生交流会于530日晚3001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研究生处和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以“博百家之长,承岐黄之术”为主题。受邀参加本次交流会的专家有方剂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临床基础温病学学术带头人、院长周永学教授,中国针灸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刘智斌教授,全国著名中医基础理论和内经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张登本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伤寒金匮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天才教授和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内科博士王克穷主任医师。研究生处处长陈震霖教授、校团委书记李哲、研究生处工作人员、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和2012级研究生及校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主持人宣布交流会开始后,广大研究生把精心思考和准备的问题逐一向受邀老师提问,张登本老师通过解读《黄帝内经》、《难经》等经典著作中的相关原文,对“火与热”和“开阖枢”等理论进行了详细阐释,并结合近年来非典、甲流等的发病说明了“五运六气”理论的适用性;周永学老师以温病学的代表医家和著作为核心,对《温病条辨》中的宣白承气汤、导赤承气汤、增液承气汤等著名方剂的组成、临床适应证进行了解答;刘智斌老师结合自身的实践体会讲解了针灸推拿“简、便、廉、验”的特点,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发挥着特有的优势,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鼓励同学们应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和研究,在继承中发扬光大;赵天才老师对《金匮要略》中情志病治疗的常用方剂百合汤、甘麦大枣汤、半夏厚朴汤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启发同学们要学会应用中医药治疗情志方面的疾病,并结合“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的理论解答了三棱和莪术在临床应用中的适用证;王克穷老师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和科研体会,对小柴胡汤应用过程中“但见一证便是”进行了解读,鼓励同学们要认真研读经典,为后期临床做好铺垫。

在总结发言中,周永学院长在肯定研究生处工作的同时,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要学会做人和做事,对全校研究生提出了四点希望:首先,要珍惜求学时光,利用好学校的各种资源,不断充实自己;第二,研究生要学会交流沟通,提升个人整体素质,为适应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三,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努力掌握各项技能,提高自身专业修养;第四,鼓励全体研究生要进一步以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形式为载体,将科学思维和科学理念转化为实际的创新能力,加强科学创新精神的培养,做一位名符其实的中医药研究生,更好地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服务。

本次交流会是我校本年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继“导师论坛”、“学术报告”和“医药知识竞赛”等项目开展后的又一次大型学术活动。通过师生之间有关中医四大经典、针灸推拿、中药学及研究生的培养与学习等问题进行面对面问答交流,在各位专家悉心的传道、授业、解惑中,使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拓展,科研创新热情又一次激发,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目的进一步明确。(2013年5月31研究生处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