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校报新闻作品获得“陕西新闻奖”

我校校报新闻作品获得“陕西新闻奖”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8-29 15:45:55 点击数:

文章摘要:我校校报新闻作品获得“陕西新闻奖”

2011年度陕西新闻奖近日出炉,全省共有358件作品获奖,其中高校系统,50件作品获奖,我校二附院潘瑞福等的通讯报道《创先争优见行动,争分夺秒救生命》获得三等奖。该作品真实生动地报道了第二附属医院白衣天使们在“陕西5·6重大车祸”发生后,想伤者所想,急伤者所急,千方百计、争分夺秒抢救受伤群众的现场情形。

该作品还被陕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评为“陕西高校新闻奖”通讯类一等奖。(党委宣传部来稿)

 

 

附:获奖新闻(刊登在2011年5月25日陕西中医学院报第149期。)

 

创先争优见行动  争分夺秒救生命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抢救5.6重大车祸受伤患者纪实

 

201156,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和风扑面,鸟语花香,关中平原的八百里秦川充满着勃勃生机,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召开,更给三秦大地特别是关中平原带来新的气象。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又将迎来一个紧张和谐的一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550分,医院的急救电话突然铃声大起,值班人员知道,一定又有紧急救援任务等着他们。

  果然不出所料,电话里传来紧急的求救声,西宝高速武功段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请求紧急救援。

  急救铃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问明基本情况后,医院急救小分队紧急集合,短短5分钟,4辆救护车12名医护人员象离弦之箭,要以最快的速度将受伤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以此为序幕,打响了紧急大救援的战斗。在随后几天时间里,他们更是以精湛的技术、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博大的爱心、紧张有序的工作,演绎了一场生与死、血与肉、情与爱、灵与魂的洗礼和考验,用他们无私的奉献,天使般的情怀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

重大车祸 牵动全院职工心

  201156,一辆金龙大客车载着46名乘客,早上350分从凤翔县范家寨乡出发,由西向东去西安参观世界园艺博览会,当行驶到西宝高速219公里789处时,为了躲避路面异物,不慎冲下六米左右的路基,侧翻到路基下,一场重大车祸发生了。

  车祸发生后,车内受伤较轻的凤翔县公安局民警衡军强和范家寨中学教师杨亮不顾自己负伤的疼痛,以公安民警和人民教师的责任心首先爬出侧翻的大巴,组织车内人员自救,并紧急拨打110120报警急救,同时向附近群众呼救。路过此地的当地两位善良的农民告诉他们,附近有解放军,赶紧请解放军前来急救。听到此信息,他们紧急去向解放军求救。不到10分钟,20多名解放军就赶到了现场,随后在110指挥中心和120急救中心的指挥下,武警、交警、路政及医务人员相继赶到,一场军民联手紧急救援车祸受伤人员的战斗就此打响,不到一个小时,所有受伤患者被分别送往咸阳、武功、杨凌等医院救治。

争分夺秒 敢同死神争高下

  在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一场重大抢救行动也紧急拉开了序幕。值班人员在550分接到急救电话后,又紧急报告了院领导。在医院主持工作的党委书记、副院长董昌虎立即从3公里外赶到了医院,安排部署抢救工作。副院长安县朝、医教工作部部长吴兴润担当了第一线指挥的任务。为了保证抢救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医院启动了紧急预案。董昌虎书记当即召集医疗、护理、后勤、保卫、信息、新闻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安排现场急救工作。会议决定成立5.6重大事故紧急救援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昌虎任组长,副院长安县朝任副组长,同时成立医疗抢救组、护理组、后勤服务组、汇报联络组、新闻接待组、综合会诊组、心里疏导组。决定对伤者实行一对一抢救,每一位患者配备一辆平板推车,三名医护人员,要求各执其事、各负其责,对被护送的伤员负责到底。要不惜一切代价,想尽一切办法,不能让伤员在医院受到二次伤害。要按绿色通道运行,先行检查、治疗,随后计费。

  早上7时左右,伤员陆续到达医院,接待人员专人专车将伤员送到各医技科室进行详细检查,以确诊具体伤情。与此同时,董书记又紧急向在西安学习的郑刚院长和陕西中医学院主管副院长刘力做了汇报。郑刚院长指示要不惜任何代价,全力救治伤员。刘力副院长接到报告后,紧急向学校党委书记王秉琦和院长周永学作了报告,学校领导分别在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二附院全力以赴,做好抢救和治疗工作,如有困难学校随时派相关人员支援。

  在院内,由吴兴润、魏维强、高军、张文安、刘金道、宫小勇、王秦安、吴洁琼、董静、王惠琴、柏本建、刘亚荣、杜菊梅、曹永华、王静及临床科室护士长等同志组成的医疗组,在对伤员的病情做出诊断后,马上分诊送到相应科室进行治疗。经诊断,送到医院的14名伤员被分别送到了骨科8人,普外科4人,脑外科1人,泌尿外科1人,不到一个小时,14名伤员就得到了妥善安置。为保证伤员及时得到治疗,医院决定停止当天一切择期手术,首先保证车祸患者的治疗。

  为了使受伤患者得到妥善完美的护理服务,护理小组临时抽调了轮休在家的护理人员,组成一对一的特护小组,24小时轮流不间断仔细护理,观察病情。

  为了保证伤员的生活及饮水,后勤保障部组织人员免费做了可口的饭菜送到了病床前。

  信息联络组的同志及时收集信息,每隔一个小时向抢救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通报医院的抢救治疗情况。

  心理疏导组的同志,深入病区,对伤员和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慰问。

  综合抢救组的同志,分别对病情较重的李安财、李晔(骨科伤员)、谭根绪(普外伤员)和脑外科李秀芹进行全面、认真、详细地会诊,以确定最佳治疗方案。截止上午9时,已对脾破裂的2名伤员和颅骨骨折的一名伤员紧急实施了手术,其余伤员也都得到了妥善救治。

  56日下午,又从武功县医院转来了一位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腰椎间盘骨折的重伤员。骨科主任张文安等及时会诊,采取了妥善的治疗方案和措施,保证了伤员的治疗。

  截止58日中午12,被送到陕中二附院的14名伤势较重的伤员,和从武功县医院转来的一名伤员,都得到了及时抢救和妥善治疗,其中紧急手术5名,保守治疗10名,没有一例延误和死亡。

八方关怀 温暖受伤患者心

  重大交通事故惊动了各级领导,伤者的伤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咸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接到报告后,马上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安抚伤者。市委书记千军昌、市长姜峰在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要不惜任何代价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润民带(下转中缝)(上接第四版)领市政府秘书长吴若阳、市卫生局局长方文旭以及交警、旅游、宣传等部门的领导同志紧急赶赴陕中二附院、武功县医院和杨凌区医院看望慰问伤员。56日晚上10许,赵副市长一行来到陕中二附院,深入病房床头,转达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慰问受伤患者和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鼓励并表扬了陕中二附院在抢救重大车祸事故中快速、有序、精益求精的作风,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将受伤患者的痛苦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56日深夜12左右,宝鸡市委、市政府主管文教卫生的副市长刘桂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德科、凤翔县委书记何存贵、市教育局书记肖炳良、市卫生局副局长王吉吉等有关领导也亲临陕中二附院看望伤员,慰问医护人员,带来了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和慰问。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董发荣、咸阳市旅游局局长高春议等旅游部门的领导也亲临医院慰问伤员,同时调查事故原因,并召集有关部门开会,以吸取教训。

爱心无限  责任使命永牢记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5.6重大车祸事故抢救中担当了重要角色,送入咸阳市辖区的伤亡患者共计27人(其中死亡6人),陕中二附院承担了15名危重伤员的救治任务。他们以迅速快捷的速度,紧张有序的救治,高超精湛的技术,出色的完成了突发车祸事故的抢救任务,表现出了医务工作者对患者、对生命、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忠诚负责和热爱,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荣誉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是什么让他们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有如此出色的表现?笔者走进该院试图找到答案。

  门诊楼前巨幅毛主席画像和为人民服务的标语,以及白求恩、孙思邈塑像深深吸引了笔者。经了解,这是一家离老百姓很近的医院。建院30多年来,他们始终以为人民服务,对病人精益求精,遵循医圣孙思邈“大医精诚”的遗训,以爱心、使命和责任为最高境界,以治病救人为第一要务。2008年起,他们承担起了创建全省首家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重任,经过两年多拼搏,最终于20105月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摘得了全省首家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桂冠。多年来,老百姓称他们为“咱们的贫民医院”,“老百姓信得过的医院”。近年来,他们参与类似5.6重大车祸抢救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多年来,他们凭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热爱,对白衣天使责任、使命的忠诚,对老百姓、对生命的无限热爱,抚平了千百万患者生理上的创伤,同时也在患者心中树起了高大的丰碑和良好的形象,先后荣获陕西省卫生行业文明示范单位、陕西省文明单位、陕西省先进单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和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专项科研项目。目前,他们又开始了向全国重点中西医结合医院迈进。从这里,笔者找到了他们兴旺发达、深受老百姓欢迎的真正原因。他们的一举一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真实写照,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实际体现,愿他们用爱心、使命和责任谱写的生命之歌,响彻三秦,响彻中华大地。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