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陕中要闻 >> 我校召开人文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首届陕西省银发经济与健康养老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研讨会

我校召开人文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首届陕西省银发经济与健康养老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研讨会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1:45:05 点击数:

3月27日,由我校主办、人文管理学院承办的人文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首届陕西省银发经济与健康养老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研讨会在5515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围绕“健康启航 助老共享”这一重要命题,共同探讨养老产业与健康管理学科的深度融合与未来发展。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师中荣,陕西省民政厅银发经济产业园专班负责人南文涛,陕西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侯培琪、秘书长史嘉玲,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蔺全锁,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萱,西北大学健康养老研究院执行院长翟绍果,西北大学出版社医学编辑部副总编辑柴洁,我校副校长唐于平,护理学院院长刘芳,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主任、二级教授袁普卫等出席开幕式。人文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40多名师生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陈丹丹主持。

唐于平对来自陕西省内健康养老专业相关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院长、系主任、董事长、总监、总经理、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陕西中医药大学顺应时代发展,精准把脉我国人口社会发展规律,落实党和国家银龄浪潮的战略部署,在省内率先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开展面向康养领域的专业人才的本科教育。同时指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未来仍将面临诸多挑战,本次论坛群贤聚集,必能为银发经济与健康养老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碰撞出新理论、新方法、新路径。

师中荣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人才培养是关键。除此之外,还需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加强政策支持、加大监管力度。

南文涛指出,当前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会抚养负担加重,失能照料、残疾康复、儿童关爱等问题愈发突出,社会对民政服务量上的需求显著增加,对服务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专业人才需求骤增,这次陕西省首届银发经济与健康养老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研讨会契合了时代需要和人群健康需求,让我们在现有保障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足。

随后,举办了健康养老专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我校人文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真宣读了共同体成立倡议书。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刘芳、袁普卫,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董冠华作主持并点评。蔺全锁、翟绍果、欧阳静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健康老龄化视野下的医养结合服务与康养产业发展》《长寿时代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健康管理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趋势分析》的学术报告。

圆桌论坛由侯培琪、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辛宝、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健康学院院长赫光中主持。论坛围绕“聚焦于健康养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作了真知灼见的分享。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加强了健康管理学科间的交流合作,也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养老问题的研究和实践,共同推动养老事业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省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企事业单位等近30所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024年3月28日人文管理学院来稿 文/罗桂华 审核:马真)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