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政治 >> 【走基层】开放式合作 融入式发展——西安市气象现代化建设纪实

【走基层】开放式合作 融入式发展——西安市气象现代化建设纪实

作者:新闻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2-22 10:22:54 点击数:

西安,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陇海兰新经济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拥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西安经济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

2013年,西安市气象局按照开放式合作、融入式发展的理念,围绕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要求,努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着力推进西安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建设。

集约优势资源 强化重点领域

发展思路决定发展的成败。2013年,西安市气象局集约优势资源,强化重点领域创新合作,在气象工作政府化、气象服务社会化的管理中取得创新突破。

20133月和11月,西安市政府分别以100号、111号政府令颁布了《西安市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和《西安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办法》;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气象类文件10余份。在气象工作职责逐渐明确的同时,气象工作多次被写入市、区县两级政府工作报告,气象工作政府化在西安全面展开。

 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必须要将项目的资金落实到位,真金白银地建设气象现代化。西安市气象局局长罗慧说道。

自去年以来,西安市局夯实项目带动和资金支撑工作,落实地方财政资金超过两千万元,地方支持应对极端天气西安大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警气象支撑系统项目建设一千多万元;并与35个政府部门、社会媒体和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人才强基工程,着力打造复合型基层业务人才,低成本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实现多种资源共建共享,通过气象业务+气象服务传递产、学、研、用科研建设的正能量

 软硬兼顾打好组合拳

基层综合改革是气象现代化在基层的延伸。2013年,西安市局共成立了阎良区气象局、灞桥区气象局和市人影办3个新单位,区(县)级新成立7个全额拨款地方气象机构,并争取到政府划拨土地和办公用房,为全面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改提供基础支撑。

政事分离,是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的关键。西安市气象局按照“3336”体系建设原则,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地方实际,颁布《全面推进区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实施细则》。截至去年年底,8个区、县局均完成基层综改机构设置工作。其中,高陵县、周至县和户县政府已相继出台基层综改相关文件。

硬件设施到位,进一步拉动了软件能力的提升。西安市气象局以火车头计划为抓手,以创新驱动科技能力的提升,通过动态评估、不断优化气象科技创新团队,升级研发西安市气象现代化建设Ⅱ期平台。先后建成西安市县空气质量数值预报预警系统和西安市县精细化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西安市局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这两套系统的副省级城市气象局;同时,建立旅游、森林火险、地质灾害服务等多项专业气象服务系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服务效益逐步显现。

2013年已经是西安市人大专门听取气象工作汇报的第四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秋实还专门来到西安市气象局考察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工作。

随着气象业务能力的提升,西安市气象局助力治污减霾、抗旱、森林防火及生态文明建设,都获得各级政府的大力肯定。针对霾天气的治理,该局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次数和强度都创历史之最。西安市市长董军称赞道:市人影办全体同志不畏严寒,忠于职守,抢抓良机,造福百姓的精神值得褒奖,市政府对大家的工作表示感谢。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