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医学技术学院以“六举措”助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

医学技术学院以“六举措”助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09:43:18 点击数:

医学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六举措”方式将社区服务、学风建设、学业指导、学业帮扶等工作落实落细,着力打造富有学院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助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

做好分享,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标兵和学习单项先进个人作用,以“我和国奖的故事”“我的大学成长故事”“我与大学生活”等为主题开展主题分享活动,通过分享他们在学习经历、科研竞赛、社会实践、成长感悟等方面的经历和进取故事,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向榜样看齐,提升自主学习意识。

做好展示,提升专业学习能力。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举办学霸笔记、课程知识点归纳等展示比赛,梳理各门课程知识重点,系统化、重点化、任务化分解学习内容,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养成良好习惯,让学生各专业学习方面全方位发展。

做好座谈,满足生活学习需求。打造“辅导员+学业班主任”新模式,开展学业班主任指导会、生涯规划讲座、座谈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状态、生活状态、生活需求及发展需求,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做好指导,增强考研学习动力。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辅导员、学业班主任切实做好考研学生指导与服务,鼓励考研学子积极迎考,帮助考研学生调节心理状态,增强考研学生专业复习动力,做好考研学生考研冲刺准备。

做好交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开展朋辈引领,打造一对一、一对多“传帮带”活动,通过高年级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讲授学习经验、传递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帮助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学习价值观念、做好时间规划、制定学习计划。

做好帮扶,提升互助学习效率。通过家校共建、结对帮扶、团队互助,定期帮扶指导学业困难学生,打造由学生党员、班团干部、专业前几名等成绩优异学生组成“学业帮扶小组”,采取集中辅导、小组辅导、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及复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下一步,医学技术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面激发学生社区创新活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4年1月3日医学技术学院来稿 /刘子阳 审核:胡亚莉、马艳侠)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