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基础医学院举办科研强基计划基础前沿论坛学术报告会

基础医学院举办科研强基计划基础前沿论坛学术报告会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26 08:43:03 点击数:

12月20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综合楼六层会议室举办科研强基计划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仝武宁博士和智慧博士进行汇报。基础医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

仝武宁博士了题为“无监督学习之聚类算法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从机器学习入手,引出无监督机器学习的典型算法——聚类算法,讲解了聚类算法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医药行业的应用现状,列举了复杂数据在进行聚类分析时所面临的规模大、维度高、类大小不平衡、参数敏感、数据缺失、数据类型多样等几类问题和困难她围绕这几类常见问题,讲解了经典的解决方案,并分享了新颖的聚类算法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优势。

智慧博士了题为“群智能优化算法的改进策略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群智能优化算法的算法思想,并指出传统优化算法和智能优化算法在解决优化问题时的优越性。针对单一群智能优化算法在解决复杂问题时易陷入局部最优、开发能力弱和精度不高等缺陷,提出四种改进的策略:高斯混沌策略下的维进化粒子群优化算法、变尺度策略下的混沌粒子群优化算法、混合遗传算法的全局最佳引导的人工蜂群算法、自适应分组的量子人工蜂群算法,通过数值实验分析验证其性能优于基本算法,在机械设计优化问题求解中性能更好且精度更高。

报告会场气氛热烈,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汇报内容实用性强,为自己后续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启发和思路。

2023年12月25日基础医学院来稿 文/仝武宁、智慧 审核:杨文潮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