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开展“缅怀先烈,寄情清明”系列活动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开展“缅怀先烈,寄情清明”系列活动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17:25:06 点击数:

近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开展“缅怀先烈,寄情清明”系列活动,组织同学们通过手绘纸扇、书画创作、云端缅怀先烈、红色主题观影等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云端缅怀先烈,赓续红色基因

为引导学生铭记先烈功绩,弘扬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团委组织各团支部以“清明祭英烈,缅怀寄心语”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全系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2023·崇尚·网上祭英烈”专题活动网站,向英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以“云”祭祀的形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铭记先辈的功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全系约有670人参与此项活动。2101班崔健鑫在网上祭英烈时认真写下这样一段话:“先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坚定理想信念,挺膺奋进担当。”

追忆峥嵘岁月,凝聚奋进力量

为传承红色基因,营造知党爱党、知史爱国良好氛围,3月30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在金逸影城组织开展电影《望道》集体观影活动。师生党员积极参与观影,在引人入胜的剧情中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在大众艺术的形式中体悟救亡图存的艰辛道路。电影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历经动荡变革,始终如其名“望道”一般,“追望救国救民之真理大道”的一生。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师生党员们感受到了百年前的有志青年不惧风雨,不畏路遥,攀登信仰之高山,行走于真理之大道的精神。观影结束后,2002班纪陈元感触颇深,他说:“革命先辈们怀揣梦想,一心为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感恩先烈、致敬先烈,像‘望道者们’一样,做到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笔墨寄托心语,纸笺传递真情

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月5日下午,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团委组织开展了“纸笺承忆,清明传情”纸扇绘画活动,鼓励同学们在折扇上以书法、绘画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挥舞画笔,创作出一幅幅优秀的作品,寄托着当代青年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追思之情,让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此次“缅怀先烈,寄情清明”主题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帮助同学们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下一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挖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价值,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3年4月6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来稿 文/王天娇 审核:董芳)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