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临床医学系2023届考研上线率再创新高

临床医学系2023届考研上线率再创新高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10:36:13 点击数:

近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公布床医学系2018级共230名学子考研分数超过国家线线率达53.74%其中,205名学生过A区线113名党员中有87人成功上线,上线率达76.99%30个宿舍考研上线率高于60%,其中7个宿舍100%过线2022级二学位学生共12人上线,上线率达63.15%1802班考研上线率高达64.81%,四级通过率为94.3%均位列年级第一

临床医学系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学风建设、狠抓教学管理,多措并举提高临床学子考研能力水平,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突出党建引领,深化思政教育,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临床医学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发挥党员在考研学习中的模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教师党员对考研学生的结对帮扶和集中辅导、学生党员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等,全方面帮助学生备考,进一步提高考研上线率。通过以上举措,党员群体在学院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凸显,形成党建引领学风建设的良好局面,其中,2023届本科毕业生有中共党员113人参加研究生考试,87人超过国家线,上线率高达76.99%。

二、强化学风建设,汇聚育人合力,形成考研学风良性互动

临床医学系每学年制定《临床医学系优良学风创建实施方案》,通过进课堂抓纪律、进宿舍抓成效、进班级抓氛围、进家庭抓互动,实现任课教师指导、班主任教导、辅导员引导、家长督导等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联动,凝心聚力做到“三严三推”,努力实现“三升三降”(提升毕业率、考研率和就业率,降低不及格率、学业警示率、考试违纪率)。

1.严抓英语学习,推动塑造优良学风

英语四六级通过与否事关着考研、就业及未来职业发展等人生关键节点。临床医学系高度重视学生英语学习,制定《临床医学系英语四六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成立由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组成专项工作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英语素养提升工作包抓责任制,切实提升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通过组织开展“英语口语训练营”“英语四级培训班”“2021级英语四级冲刺动员大会”“朋辈经验分享讲座”系列活动,搭建英语学习交流学习平台,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2.严抓实践教学,推动营造专业氛围

实践教育是保证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和必要手段,临床医学系以提升学生科学精神、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主线,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教,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组织开设2019级学生学业水平测试辅导课程,帮助学生巩固前期所学知识,实现基础与临床、知识与能力的有效衔接,有效促进水平测试通过率的进一步提高。系领导班子、实习单位带教教师和辅导员“三位一体”,狠抓落实,定期实地开展实习过程督查,全面了解学生实习开展情况。

3.加强考研辅导,推动提高升学质量

积极开展考研交流,及时解答学生疑惑。临床医学系多次组织开展毕业生考研交流会,旨在通过院系督导、教师指导、朋辈辅导等方式,将考研学习、复试、调剂指导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导师帮扶机制,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和学生良性互动,导师言传身教,学生积极进取。在疫情影响期间,院系积极组织导师对考研学生进行集中线上复试指导和分散线上辅导,为学生成功升学做好坚强后盾和切实保障。

三、狠抓教学管理,强化过程监控,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临床医学系坚持教学联席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每学期分年级召开会议,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持续推进教书育人向纵深发展;系领导带队深入西安、咸阳、宝鸡等地区教学实习医院开展教学检查及交流,进一步深化医教融合、提升临床教学质量,切实保障临床教学点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召开“心贴心·话奋进”师生恳谈会,深入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为学生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系领导带队深入学生公寓,鼓励同学们集体自学、相互监督,将宿舍搭建成为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的平台,努力把宿舍建设成为学习型宿舍,做到“正舍风,促学风”。

下一步,临床医学系将持续构建“教育引导、制度规范、榜样激励、环境熏陶、管理促进、服务保障”的学风建设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全面抓好落实,严管理促学风,立榜样树新学风,重实践倡学风,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切实推动临床医学系人才培养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24日临床医学系来稿/高迪 审核:王萍、陈珊珊)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