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举办辅导员沙龙研讨活动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举办辅导员沙龙研讨活动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4:07:04 点击数:

12月30日上午,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在企业微信平台线上举办本学期辅导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第三场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以沙龙的形式开展,由辛颖妮、杨秋玉、凯文娟三位高年资辅导员作为分享人,系党委书记董芳、系主任袁普卫、系党委副书记刘海燕及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活动由董芳主持。

辛颖妮结合工作实际解读了目前学生群体中在思想、学业、人际、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现象和问题,探讨了辅导员必须注重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她通过回顾自己18年一线学生辅导员工作经历,生动诠释了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杨秋玉以“学生活动的设计原则与应用”为主题,从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能引入学生活动的内涵与重要意义,探讨了在设计学生活动的过程中要遵循主题性、主动性、主导性、和谐性的原则,在学生活动实施过程中要把握思政味道、现实意义和多彩形式等特点,才能让活动进行得有形有实、有效有序。

凯文娟以“守正与创新”为核心,结合具体实例分享了对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思考,从如何正确认识谈心谈话入手,深刻剖析了谈心谈话中的“守正”与“创新”,让辅导员认识到只有守住“深入了解学生”这个“正”,才能使“探索工作方法”的“创新”有的放矢。

董芳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和工作本领二是勤于思考,明确职责定位,迅速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和学生新特点三是学思践悟,要走近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在总结中升华成长。

袁普卫指出沙龙研讨的方式为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打造了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常态化的开展有利于帮助辅导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利于打造一支学习型、创新型的学生工作队伍,助力院系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本次沙龙研讨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工作交流,有助于大家提高认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更能进一步加快中西医临床医学系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的步伐,从而为促进院系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2月30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来稿 /杨秋玉 审核:董芳)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