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西北大学赵丛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西北大学赵丛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1 17:50:39 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赵丛苍教授应邀来我校,在5805会议室作了题为《医学考古学的理论与方法》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议由人文管理学院院长欧阳静主持。

赵丛苍从近年来出土的大量珍贵医学文物,例如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医学竹简、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等珍贵中医文献入题,通过翔实的珍贵史料,系统梳理了医学考古学的缘起、理论基础、研究方法以及医学考古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深入分析了中医医史文献学与考古学的内在关联性及研究理念。

赵丛苍结合自己在考古发掘与文物整理过程中的感悟,提出了构建以医学遗产为核心的医学考古学学科实践指导体系,形成了具有普遍意义的医学考古学研究理论和方法,为医学和考古学的发展提供交叉研究途径。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医学考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获得了更专业、更前沿的学科知识。欧阳静指出,赵丛苍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实证分析,对于学习理解医学考古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人文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聆听了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10日人文管理学院来稿 /李曼 审核:马真)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