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人文管理学院赴柞水县开展“峥嵘七秩弦歌·问道钟南首邑”暑期社会实践

人文管理学院赴柞水县开展“峥嵘七秩弦歌·问道钟南首邑”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5:50 点击数:

2022年7月19日至25日,人文管理学院在商洛市柞水县开展了以“峥嵘七秩弦歌·问道钟南首邑”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7名学生志愿者再带队教师的带领下,组成“杏林鲲鹏育人”支教实践团、“杏林思创”乡村振兴实践团、“桑榆未央”智慧助老实践团3支服务队伍,分别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下梁镇嘉安移民社区、柞水县医药企业、县中医医院开展乡村支教、调研、智慧助老等活动,用陕中医学子的担当奉献精神在乡村基层挥洒汗水,喜迎党的二十大,献礼我校建校七十周年。

延续六年支教路,镌写终身难忘情怀

六年来,“杏林鲲鹏育人”支教团队坚持“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的情怀,百余名陕中医学子接续奉献,为乡村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在柞水县下梁镇,团队成员为移民搬迁而来的小朋友开展了语数外主干课程及音乐、舞蹈、手工、绘画等课程的讲授;开展了党史读书会、红色诗歌朗诵等活动,并依托学校专业特色,举办了中医药文化科普小讲座等。为创新支教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教育,22日上午,支教团队精心准备了支教课程直播,收获了很好的反响。

深入田间看发展,体悟乡村振兴成果

“杏林思创”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在金米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学习参观了金米村木耳展销中心以及木耳智慧种植大棚,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谆谆嘱托;团队实地调研了乡村民宿、房车基地等旅游服务产业,并对村民生活进行入户走访,加深对“小木耳,大产业”的了解,在青山绿水中寻找“真金白银”。

团队还对柞水县政府机构、医药企业和中医医院进行了调研,了解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和当地中医药产业发展,深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

显青年责任担当,爱心助力孝义柞水

在金米村,“桑榆未央”智慧助老团队携手柞水县残联,开展了柞水县第16次全国特奥日活动,为三十余名特殊老人开展了义诊和健康知识宣讲,为特殊老人读一本书、陪特殊老人看一场电影、与特殊老人参加一项活动,团队成员还为特殊老人教授了八段锦等养生操。

在下梁镇嘉安移民社区,团队成员在树荫下办起了中医药养生小课堂,宣讲中医药养生文化。团队还在柞水县开展了老年人健康调查工作,收集调查问卷500余份,并进行了老年人保健知识科普。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团队成员用爱老敬老助老之心,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陕中医学子的奉献精神和实干行动获得了实践地区一致好评。实践团成员表示,把青春的汗水播撒在基层,是践行“强国有我”誓言的行动体现,基层是跑出青年时代加速度的最好赛道,在奉献中磨炼自身本领,提升核心素质,将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的理念,努力成长为心中有目标、脑中有思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方向的时代新人。

2022年7月31日人文管理学院来稿 文/陈功 审核:马真)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