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乡遇·医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商洛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乡遇·医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商洛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2 10:40:42 点击数:

7月15日-17日在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党总支书记袁普卫、系主任雷根平、党总支副书记董芳的带领下,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乡遇·医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商洛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宣讲、基层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7月15日,实践团来到了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依次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党性体检中心、国防知识教育展馆、商洛县委县政府旧址,了解到了历史上与北宽坪有关的著名红色人物和革命先烈,以及中原突围、豫鄂陕边区党委扩大会、商洛县委县政府成立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同时宣讲团成员以“中原突围”为主线,创新宣教模式,通过展厅沉浸式讲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生动展现了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后,李先念率领中原解放军突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实行战略转移,在商洛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历史。

实践团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同时,还通过问卷调查、有奖问答等形式与当地群众进行互动,调查群众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了解程度,开展互动式宣讲,旨在把党的理论讲透,让群众真正听懂、真正受益。

送医下乡促振兴 爱心义诊助健康

为了推进乡村振兴和提供居民便民服务,7月16日,实践团走进商洛市腰市村,为村民提供义诊服务。义诊现场,医疗专家们细心询问村民们的身体状况,耐心认真解答群众疑难问题,针对个人病情的实际情况提供诊疗建议。实践团义诊组的队员们认真为腰市村村民测量血压,并耐心讲解卫生保健、健康饮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合理用药等相关健康知识,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所学,在基层服务中践行医学生的誓言,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与支持。

实践团成员与腰市中心卫生院院长王进军及卫生院工作人员就疾病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居民对中西医结合治病效果的切身感受等方面开展座谈。通过采访、入户服务等形式,实践团成员们在腰市中心卫生院、腰市村卫生室、第三卫生室开展了调研实践,进一步了解乡镇基层医疗现状。活动期间总计发放调研问卷150余份、自制驱蚊香囊120份。

提升专业认知 参与导诊服务

7月17日,实践团赴商洛市中医医院,医院党委书记王洪涛、院长陈书存带领参观了名医馆、门诊大楼、呼吸重症与医学科、中药饮片颗粒药房、体检中心、检验科等科室,详细了解了医院的历史沿革、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智慧化服务和教学资源保障等方面的特色内容。实践团成员们与医院职工代表共同聆听了雷根平和袁普卫两位教授在中医药抗疫和临床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分享,感受了作为未来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培训会后,实践团成员在商洛市中医医院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在门诊部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导诊便民服务,为患者和家属指引就医路线。他们积极、主动、热情的服务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肯定和患者的广泛好评。

在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感受颇深,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中,要学好专业知识,学有所成并学以致用,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人民健康中贡献青春力量。

2022年7月21日中西医临床医学系来稿 /王天娇  审核:袁普卫)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