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临床医学系举办“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

临床医学系举办“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1:02 点击数:

2022517日晚,临床医学系第四期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通过企业微信在线上进行。本期活动由生理学博士宋亮和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丁小龙两位老师联袂主讲,临床医学系2019级学生参加。活动由临床医学系副主任柏鲁宁主持。

丁小龙分享了一例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病案。他以“腹痛”的主诉导入,考虑到可能的十余种疾病,从而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补充了问诊、体格检查、可能出现的其他临床表现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等,向学生展示了缜密的临床思维。丁小龙强调了鉴别诊断的重要性,如何运用已经采集到的病史、临床表现、特异体征、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等综合分析,以排除其他有腹痛症状的疾病。同时,丁小龙希望学生要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堪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合格医生。

宋亮通过本期病案,总结了胰腺的生理功能。主要包括胰腺的内、外分泌功能,胰液的成分及作用,胰液分泌的调节。在对胰腺和胰液的生理学知识进行回顾后,宋亮启发同学们基于这些基础知识主动联系本期胰腺疾病,进一步融合基础与临床,从而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临床疾病的发病机制,认识到基础和临床的紧密联系。同时,宋亮鼓励同学们在掌握专业课的同学,学好外语,重视外语,开拓专业视野。

柏鲁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临床医学系将持续开展“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从临床实战的角度,训练学生临床思维,努力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所有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反复研究每期的病案,认真准备,学会主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2022年5月20日临床医学系来稿 文/高亚儒、高迪  审核/第五永长、柏鲁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