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我校举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及学科发展研讨会

我校举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及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8:13:54 点击数:

2022年5月12日,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及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南校区5805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艳莉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赵学清教授指导。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办主任王斌,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副主任王征,人文管理学院学位点负责人李莹波、付新军老师出席会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任课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教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王征主持,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王斌简要介绍了汉语国家教育专业学位建设发展情况,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建设。李莹波就学位点建设的定位特色、师德师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科学研究以及学位论文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明确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优点、不足与发展态势。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李莹波主持。吴应辉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发展给与了支持与肯定。他从特色定位、师德师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以及未来毕业生就业问题等方面给予了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在定位上,吴教授提出“中医药文化+汉语国际教育”的反向定位特色建议,满足全球多元化需求;落实立德树人,要追踪最终成效;落实培养指导方案,要兼具自身优势与特色;课程设置方面可以分类教学,增加教学学时,加强教学技能,更要重视评估未来毕业生就业发展问题,提出构建汉硕人才培养数据库的建议。张艳莉教授从课程设置、人才选拔、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教学实践以及毕业论文情况等六个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赵学清教授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特色定位以及内部质量机制等四个方面就存在问题提出了看法与建议。

王斌围绕专家意见和学位点建设实际,指出积极同国际交流机构、国际化组织合作,扩充行业、兼职导师师资力量;聚焦学科特色,利用我校海外中医药基地、博物馆科普基地,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与思维;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竞赛,提高人才培养的学术质量。

最后,李莹波对专家的指导表示谢意,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本次汉语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项合格评估工作和后期学位学科建设工作。

2022年5月19日人文管理学院、研究生院来稿 文/李莹波 审核:马真、王斌)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