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临床医学系举办“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

临床医学系举办“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8:22:33 点击数:

20211018日晚临床医学系第二期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在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礼堂举办。本期活动由陕西省教学名师暨生理学教授于远望生理学教授韩曼外科学教授柏鲁宁和病理生理学博士张文将四位老师联袂主讲校级督导专家闫平慧王孟林、李稳和二附院急诊科主任严首春受邀到会指导,生理及病生教研室青年教师学习观摩,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临床医学系副主任柏鲁宁主持

本期活动围绕一例腹泻导致的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患者展开,从对其现病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等临床资料的分析入手发在场师生对该病例诊断、治疗,涉及的生理病理生理学机制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在各位老师对学生层层追问、师生之间激辩中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校级督导专家闫平慧教授作了现场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活动,指出本次活动有以下特点:一是组织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跨学科联合备课精益求精。病例准备、生理及病理机制解释有理有据,是一次高质量的教改探索;二是紧扣2018级外科学有关课堂教学内容,但讨论的问题高于教材,是基础到临床的集成,体现了“两性一度”;三是紧扣执业医师考试和职业胜任能力的培养,病例及基础问题具有明显的实战性;四是紧扣临床思维训练这一教育教学难点,寓思维理论于病例分析中,在拨丝抽茧中体验诊疗的乐趣;五是教师严谨的准备过程、认真的讲授环节、精彩的一问一答…无不体现了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于远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临床医学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期临床思维训练营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教学改革探索,从临床实战的角度,训练学生临床思维;同时,临床教师和基础教师同台讨论,以病例为线索,融汇贯通执业医师和考研的相关知识点,真正做到了基础与临床有机融合,让学生明白“是什么”“为什么”。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临床医学系坚持教学改革的探索活动,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10月21日临床医学系来稿 文、图/徐倩  审核:柏鲁宁、第五永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