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9:31:27 点击数:

9月22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受邀在我校图书馆三楼313报告厅作了题为《华佗事迹考辨》的学术报告。我校人文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我校人文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马真主持。

作为当代知名学者,于赓哲深耕隋唐史、社会医疗史多年,对古代医史文化有着独到见解。华佗作为古代外科学的代表人物,其医学成就和地位认知的曲折变化生动反映了近代以来中医发展的观念演进。于赓哲以此为题,富有深意。于赓哲开篇便指出华佗的外科鼻祖形象是由近代以来学者对西方科学话语权的接受和反击所决定的,并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西学镜像”的怪圈;随后又从历史文献出发,梳理了华佗形象的历史发展,提出对华佗的评价经历了一波三折的马鞍形演变,将近现代以来的华佗研究放置到了历史的坐标之上;最后又以曹操头风、刮骨疗毒等华佗故事的剖疑为例,肯定了华佗人物、姓名及外科手术的历史真实性,对“华佗外来说”予以了澄清。报告结束之后,于赓哲即兴与多位师生在解读中医文化政策、构建中医特色医学伦理、融合中医内外史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于赓哲运用各种历史文献、医学实例和学者观点,风趣生动地还原了历史上的华佗形象,并以自身广阔的学术视野展示了自己对于中医历史的独特思辨,现场数百名师生受益匪浅。

会后,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于赓哲参观了我校人文管理学院各教研室,对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并期待双方在学术交流和教学互动方面加强合作交流。2021年9月24日人文管理学院来稿 审核:马真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