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药学院学子赴商洛山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药学院学子赴商洛山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11:49:4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15日,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商洛市山阳县金山村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

——百年初心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党史青年行”宣讲团在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感染下,梳理党史脉络,捕捉历史中的亮点,向村民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生动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实践团成员还探访了两位党龄已超50年的老党员,与老党员进行交谈学习,当谈及为什么要入党时,他们坚定地说:“为人民服务!”访谈结束后,老党员向青年学生赠送红色书籍,并寄语青年:好好学习,多学本领,积极为党多做贡献。


实践团成员进行党史宣讲


实践团成员采访老党员

——百年征程  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博妍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结合专业特长,展示、讲解药用植物标本,教会村民辨识丁香、艾叶、金银花、苏叶、薄荷等药用植物,协助村民制作中药防蚊香囊200个;向村民科普用药常识、防暑知识、健康饮食与疾病预防等;发放过期药品处理方式及民间偏方使用情况等调查问卷3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260份;免费发放爱心小药包及防疫物资200余份;联合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厂赠送金山村卫生室药品共计300盒。同时,为增强群众拒绝毒品、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志愿者们细致耐心地向周围群众讲解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共计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张贴海报30余份。


实践团成员教村民辨识药用植物


实践团成员讲解禁毒防艾相关知识

——百年筑梦  爱暖留守儿童心灵

“正青春  药实践”团队通过亲情陪伴、心理疏导、趣味游戏等方式全身心陪伴留守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志愿者们以图片、故事的形式介绍了冬虫夏草、鹿茸等本草的特性及鉴别方式,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魅力。通过开展红歌传唱、“党史知识你问我答”、红色革命漫画及环保主题绘本制作等活动,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爱国情怀、环保理念。


实践团成员教留守儿童学做“洗手操”


实践团成员与留守儿童共同完成红色革命漫画


陕西中医药大学实践团与村民合影留念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院学子将暑期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深入到农村老百姓身边,在实践中历练,在担当中成长,身体力行地为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贡献力量。(2021年7月21日药学院来稿 文、图/李卓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