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人文管理学院学子赴商洛市柞水县集中开展社会实践

人文管理学院学子赴商洛市柞水县集中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22:22:51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要求,促进学生担当责任、知行合一,人文管理学院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7月13日上午8时,28名学生组成的3支实践团队乘车奔赴商洛市柞水县,开展为期5天的支教、乡村振兴、普通话普及推广实践活动。

临行前,学院党总支书记马真、院长欧阳静到场送别大家,并强调社会实践是将个人所学所知用于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使命、不畏困难、磨炼意志,在实践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

13日中午,三支实践团队到达柞水石镇住地,受到了柞水县宣传部高度重视,王成斌常务副部长一行慰问了大家,并与团队代表进行了交流下午三支实践团队开始了此次实践活动。

支教实践团坚持5年服务于基层教育此次在柞水县乾佑街办仁和社区和下梁镇镇嘉安移民社区,2支支教小队为孩子们进行了语数外主干课程及音乐、舞蹈、手工、绘画等课程的讲授;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开展了党史小故事分享,并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了中药香囊。针对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支教团队组织开展了家庭教育讲座并利用微信群与家长们进行沟通讲解。

乡村振兴实践团先后深入柞水县,下梁镇及嘉安移民社区、老庵寺村进行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调研。与当地各级政府部门进行座谈10余场,全面了解党的政策,并深入村社了解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成效。在下梁镇,队员们通过发放200余份调查问卷,了解居民生活现状,并深入居民家中,通过与居民的聊天对话,深切体会到移民搬迁居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拥护,了解居民在进一步改善生活中的需求。

在乡村振兴先行区老庵寺村,经过村支两委班子的介绍,队员们对老庵寺村脱贫致富的政策保障、发展思路、产业支撑有了清晰的认识,队员们还深入老庵寺村四大支柱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进入村户了解实际情况,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确立的930支团队之一,普通话推广普及实践团队深入嘉安移民社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来自8个异地搬迁村的千余户居民普通话使用现状,掌握居民群体中推广普通话存在的困难,探索普通话推广的路径。队员们深入居民家中,讲解普通话在促进居民尽快融入城镇生活、带动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举办了普通话使用培训讲座,组织居民开展普通话节目表演,推动搬迁居民掌握普通话、使用普通话。

同时,三支实践队伍还于14日上午参与了嘉安移民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疫苗接种动员工作。17日上午,人文管理学院实践团在下梁镇举办了实践成果汇报演出,至此,3支实践队伍的社会实践活动落下帷幕,本次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社居民的高度认可。

通过社会实践,28名学生纷纷表示,只有身体力行才能体会到实践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的含义,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通过服务基层贡献力量的方式真真切切的为当地做一些事,尽大学生的绵薄之力,是一中责任也是一种收获,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党和国家的伟大,在今后将不断提升自我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2021年7月22日人文管理学院来稿 文/陈功)


普通话推广普及团队在嘉安社区进行调查问卷调研


普通话推广普及团队在嘉安社区入户宣传普通话


乡村振兴国情社情实践团在老庵寺村走访群众


学生参与嘉安移民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疫苗接种动员


支教实践团队在嘉安移民社区开展支教


支教实践团队在嘉佑街道仁和社区开展支教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