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药学院成功举办“香以传情 携囊抗疫”中药防疫香囊手工比赛

药学院成功举办“香以传情 携囊抗疫”中药防疫香囊手工比赛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2:12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作用,体验传统手工魅力,药学院于11月28日下午在5804教室开展了中药防疫香囊手工比赛,中药传统手工坊全体成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比赛现场,宣讲大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款香囊配方的中草药特点、使用功效及方法,让同学们复习或学习了很多中药材知识。随后,大家在手工艺大使的带领下正式开始防疫香囊的制作。活动当天,教室俨然成了一个小小加工厂,桌子上面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小布料、彩绳、丝线、中草药……大家穿针引线,一边飞针走线,一边讨论如何更好更快地缝制。不一会儿,这批带着祈福愿力的防疫香囊在同学们的巧手下逐渐成型。

最后,同学们所缝制的香囊在樱花广场进行展示,有鱼形、心形、菱形,还有中国结形,象征着年年有余、健康平安、福禄长寿,真是色彩斑斓、琳琅满目!通过现场投票方式,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项。闫奇凤、牟佳华荣获一等奖;雷佳琳、安倪、王佳洁荣获二等奖;刘茵、梁玉莹、吕航、李欣悦、武旭荣获三等奖。

药学院中药传统手工坊特聘专家韦永红教授通过查阅大量中医典籍,拟定了安和香囊和蒲艾香囊的配方,其中安和香囊以羌活、苍术、冰片、桉叶、艾叶、薄荷为主配方,蒲艾香囊配方有藿香、石菖蒲、佩兰、桉叶、艾叶、薄荷等,两款香囊具有温阳散寒除湿、芳香避秽化浊、安神解郁的功效,可以缓解各种外感引起的头痛。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卫生防疫将成为生活常态。对于防疫工作,除了基本消毒防护外,中草药在疾病预防方面一直以来有很好的方法和疗效,其中的佩戴香囊法更简单,效果更显著。此次活动,不仅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实践动手的观念和执着于精的态度,也为全民防疫、健康养生贡献了一份力量。(2020年11月30日药学院来稿 文、图/李卓宁)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