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药学院第三届“思邈杯”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药学院第三届“思邈杯”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9:32 点击数:

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促进中药炮制技术及中药材传统鉴别的传承与发展,树立学院特色品牌活动,药学院于2020年11月28日下午举办了第三届“思邈杯”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决赛。本次比赛由中共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主办,药学院学生分会承办。大赛邀请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师生一同参与。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医药学院副院长王飞娟、党总支副书记刘亚峰、鉴定教研室王月茹老师、炮制教研室杨莎老师及我校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薇、副院长宋逍、中药炮制教研室李景丽老师、制药工程实验中心王景媛老师、中药鉴定教研室主任颜永刚老师、中药鉴定教研室杨冰月老师、中药标本馆张琳老师担任评委。来自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6名同学和药学院经初赛筛选的14名同学参加本次决赛。药学院辅导员任瀛、牛恒磊、薛洋、李卓宁、李诗梦、张岩丽和19级、20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王薇致辞寄语同学们作为未来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应不负韶华、刻苦钻研,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医药事业接班人。并期待将来有机会能够与省内更多高校合作,一同将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发展成为省级特色学科竞赛,共同发展陕西省中医药文化。

大赛环节第一环节中药炮制技能比拼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对抽到的饮片按要求进行炮制第二环节为中药饮片辨识比赛选手们通过看形态、闻气味、摸质地、尝味道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填写中药饮片的名称及药用部位第三环节中药饮片影片与图片辨识比拼,选手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回答出影视剧中及图片中出现的饮片名称及药用部位。评委老师对选手操作过程及炮制成品进行打分,并实验操作提出了修改意见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李凯同学获得一等奖,我校20级研究生刘倩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周庆武分获二等奖,我校20级研究生代婷媛李雅娟赵麓获得三等奖,我校1802王雪妮20级研究生吴亚楠张新博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李悦获得优秀奖。

赛后,杨莎、颜永刚、王飞娟等三位老师分别对赛程和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们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对承办方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实践工作可以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

本次大赛的举办,提高了学生学习和传承传统中药技术的兴趣,进一步营造了中医药学习的氛围和良好学风,深化了我校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合作交流,巩固了深厚友谊,促进两校共同发展。2020年11月30日药学院来稿/张岩丽 /学生分会宣传部)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