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药学院举办第二届“思邈杯”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

药学院举办第二届“思邈杯”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

作者:新闻网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3 18:38: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发展,树立学院特色品牌活动,药学院于11月27日举办了第二届“思邈杯”中药饮片辨识与炮制技能大赛决赛。此次比赛由药学院党委主办,陕西省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药学院学生分会承办。比赛邀请了中药炮制教研室主任吴建华、中药鉴定教研室主任颜永刚、中药鉴定教研室杨冰月、中药标本馆张琳、中药炮制教研室宋艺君、中药炮制教研室赵重博、制药工程实验中心王景媛等7位老师担任评委。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薇、副院长宋逍、全体辅导员一并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此次比赛面向药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经预选赛的初步选拔后,有2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包括中药饮片辨识和中药饮片炮制两个环节。中药饮片辨识环节包括实物辨识、图片辨识、影片辨识三部分,考察选手们对中药饮片的名称、药用部位及药用属性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实物辨识环节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通过眼看外观、手摸药感、鼻嗅药性、口尝药味等辨识出20种中药饮片,并写出对应的药用名称和药用部位;图片辨识及影片辨识环节则增加了有趣的现场互动,使观众们在领略选手风采的同时参与其中,同时重温中药经典知识寓教于乐。饮片炮制环节参赛选手根据比赛规程要求,在20分钟内完成相应饮片的炮制操作。比赛现场紧张有序,各位选手思路清晰、操作规范,展现了专业的炮制操作技能。

经过激烈的比拼,马力同学摘得桂冠,杜倩倩、杨盼获得二等奖,常卓琳、雷瑞祥、王玉娇获得三等奖。王薇和宋逍分别致辞,表达了对选手和承办方的衷心感谢。王薇指出,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明确专业认知和定位,进一步激发学习和传承中医药热情。

本次大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展示的平台,更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药炮制的魅力和工匠精神的内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这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专业思想,投身中医药事业。(2019年11月29日药学院来稿  文/李卓宁  图/刘倬杉  审核/王薇)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