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我校被写进陕西省政府营养与健康重要文件

我校被写进陕西省政府营养与健康重要文件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6 18:11:47 点击数:

近日,《陕西省国民营养改善计划(2017-2030)计划》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该文件是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从陕西省实际出发,立足陕西人群营养健康现状和需求,制定的今后一段时期内陕西营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策略和重大行动的纲领性文件。这份文件自去年下半年起草以来,我校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组织人员,以公共卫生学院相关专业为依托,积极参与修订,提出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充分认可和体现。

应该看到,这份文件从营养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对我省营养工作总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方针和策略。相较于国家总的营养发展战略,陕西省国民营养改善计划着眼落实,强化具体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发展传统食养,体现中医药特色方面,文件中不乏亮点,给我校相关专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首先在加强营养人才培养方面,计划指出要推进营养专业规范教育,强化我省营养专业学历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在在省级高校设立营养创新专业,而文件中明确指出要“依托陕西中医药大学推进传统食养人才培养”,对我校在全省营养专业教育中的定位和工作做出了肯定,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也是在此份政府文件中唯一明确提到的地方高校,这对于我校2016年才开始招生的营养专业发展来说提供了机遇,既要做创新,又要有特色,这是计划对目前承担陕西省唯一的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本科教育的陕西中医药大学提出的新要求。

其次,计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传统食养知识传播,推动传统食养与现代营养学融合是整个计划工作任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结合推进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开展中医食养科学研究,优先对食养科研项目进行立项,推进食养应用与评价工作的开展等等这些要求都为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培育乃至促进产学研合作发展提供了思路。例如建成省级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化共享平台,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培育我省传统食养品牌1-2个,这些对于陕西中医药大学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利好,通过整合资源,促进发展,也许“江中食疗”类似的辉煌也会在陕西推陈出新。

还有在临床方面,该计划首次提出了在2020年前,依托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建立食养科室,规范医疗机构食养服务标准,丰富治未病科传统疗法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风险筛查率,营养科建设及医院营养师配置比例达到国家要求。同时提出推动临床营养与传统食养相结合。发挥中医药特色,将传统食养与临床营养治疗、慢性病的临床营养干预相结合。拟定与传统食养相结合的营养治疗方案及治疗膳食标准。建立传统食养配膳室,将符合各类疾病人群体质状况的食养方案落实到临床营养科室。制定疾病人群食养规范,实现临床营养与食养结合服务的有效衔接。完善临床营养收费标准,建立“传统食养治疗”收费项目等对于我校相关附属医院临床营养与食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机遇。

总体而言,在我校相关院系和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文件在一定层面上为我校相关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从政策方面能提供了依据,如何以这份文件为基础,结合我校发展将项目任务落实并体现在我校工作实际中,还需要进一步强化。陕西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为本次文件重要的提案单位,负责人史传道院长指出,将进一步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专业人员和省内外专家展开解读,并积极与相关政府机构对接,把握这次难得的专业发展机遇,推进我校营养专业、中医养生学科的发展。2018年3月26日公共卫生学院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