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召开2016级卓越中医班启动暨2015级卓越中医班拜师仪式大会

传承中医 追求卓越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召开2016级卓越中医班启动暨2015级卓越中医班拜师仪式大会

作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23 18:44:27 点击数:

 

1221日晚7:00,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在我校会展中心隆重召开2016级卓越中医班启动暨2015级卓越中医班拜师仪式大会,孙理军等14位优秀教师被聘为2015级卓越中医班本科生指导老师。教务处长杨景锋,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中医系党总支书记昝强,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副院长、中医系主任崔晓萍,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叶峥嵘,2015级卓越中医班及中医系2016级全体学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叶峥嵘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起立集体诵读《大医精诚》。崔晓萍主任详细介绍了中医系“卓越中医教育培养计划—五年制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实施方案,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传统师承教育的优势,采取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模式,继续将师承教育融入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入本科生“双导师制”,进行理论与临床的双重指导。并提出为进一步做好我系所承担的“国家级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五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计划继续在2016级中医学专业本科生中择优遴选36名学生,组建第三期卓越中医班。杨景锋处长在讲话中对中医系近年来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所取得的效果给予了肯定,认为经过8届中医实验班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师承导师制培养,中医学专业学生在中医基本功、中医思维能力、临床技能、应诊能力及从事中医的自信心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强调师承教育在促进中医学的学术发展与繁荣和缩短优秀中医人才成才周期等方面具有着非常重要意义,是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中医临床人才的有效途径。

拜师仪式上,崔晓萍主任、昝强书记分别宣读了《关于聘任孙理军等14位老师为中医系2015级卓越中医班指导老师的通知》和《卓越中医班指导教师职责和学生要求》,并依次向导师颁发了聘书。指导教师代表闫曙光、学生代表和琛琛上台发言。通过学生奉拜师帖、奉茶献花、行拜师礼等环节,再现传统拜师仪式,各位导师也向学生回赠了中医书籍,勉励学生传承中医、发扬中医,伴着悠扬的音乐声隆重而典雅的拜师仪式至此圆满结束。

传承中医,追求卓越,是我们每一位中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国家级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五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进一步实施,为我校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优化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使中医系能够培养出更多的铁杆中医,造就未来的名医名家。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医学是打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一把金钥匙,我们就是站在时代潮流浪尖上手握金钥匙的中医人,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20161221日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系来稿)

 

通知公告
大医学堂